[转帖]告2005师弟书(一师兄的泣血告戒)
我是2004届机电学院的师兄,在社会晃荡了差不多1年,现在才总算是找到了一份正式的工作,说来你都不相信,竟然是跑到了一家小杂志当编辑了。回想这一年的历程,真是一段悲壮的血泪史啊。我毕业的时候,四级没过,专业知识是一窍不通,连基本的CAD画图我都不会,成绩单N多不及格和补考,什么课外活动没参加过,基本的社交能力也没有,简单的说就是四年什么都没学到,更要命的欠着学校学费,毕业的时候连毕业证学位证都押在了学校了。真是不堪回首啊!!!为了不想让咱广工的师弟师妹走上我的坎坷道路,师兄在这里有话对大家说。让大家对找工作又深刻的认识。
一是对大学生的认识。大学生是什么东西?告诉你,出去社会大学生根本不是东西。现在大学生什么优势都没有。随手一捉,街上一大把大学生,搞不好棠下贫民区里摆地摊的卖烧烤的就是个大学生。我的主管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实在是让人发人心省和惭愧啊。他说,现在的大学生就是什么东西都不愿意做。问问你自己,你是这样的人吗?
二是对学校的认识。咱们是什么学校?咱们是广东工业大学,一个除了重点大学之外广东省内最有实力的大学,是个好学校也是个烂学校。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什么中大华工的一个饭堂都比我们学校大,他们的厕所也比我们的教学楼漂亮,他们的学生放的屁都是香的。呀呀个屁!!说起就让人气愤。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学校也比许多许多的学校好多了,我去过一间还算有名气的工厂面试。***,什么湖南技工学校,江西钢铁学校的一大把,我们怎么也不比他们差吧。我是挺佩服他们的,他们学历不高但是却懂得珍惜机会和积极进取,我们怎么就不可以呢??
三是对专业的认识,我学的是机械,没多少人喜欢干着,因为感觉这是粗重活,对着轰隆隆的机器,不够帅不够威风没风度没地位。谁都坐上中信写字楼晃悠晃悠的最好不用干,可是你行吗?找工作没必要一定要专业对口。曾有一朋友跟我说,你去干别的,那你四年不是白学了吗?告诉你,不会!一来四年你根本没学到什么东西,二来大学只是培养了你的素质和应有的能力,出去了还不是从头开始。奶奶个熊,把老子逼急了,学机械的照样去当客服,找到工作做下去就是本事。
四是对企业和薪酬的认识,咱学校出来的,什么大企业跨国企业外资企业是别指望太多了,心安理得的找个小公司混着先吧,以后一切都好说。至于薪酬,能有2000你就赶紧扑着去吧,喊老板叫爹叫娘的。***,有一次上网,见到旁边一个小混混在打电话,拿的是N8手机,头发染得红红的,穿小背心,抽烟,估摸着也就初中毕业,他正满嘴乡音的跟人说:妈的,上个月老板才发了2500,不够花。我听得是直想落泪啊。
然后再说说找工作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主要就是针对那些像我这样四年白混什么都拿不出手连个简历都没什么好写等到毕业了还不知道何去何从的的混蛋学生)
正如前面所说,如果你不是什么学生会主席啊,班长啊兼且学习成绩优异,证书一罗罗,还要能够镇定自若有着超越学生的成熟和圆滑老练,还是不要去碰什么热门企业和热门职位了,伤神!再且,假设某公司来招聘,就说要你们班上最好8个学生,你问问你自己,会要到你头上吗?如果不会,那拜托也不要去参加什么招聘会了,人越多的越不要去了,浪费时间,一个不小心说不定还把你人生第一件西装的纽扣都扯掉了,得不偿失还要心里不好受。奶奶的。
既然正面不够拼,就只能走其他办法了,上网找工作和报纸找算是比较好的。上网太多信息了,保准一个小时你会看得晕过来,而且通常在网站上直接发去应聘都不会有回音。建议最好找到比较合适的职位然后再找出他们的邮箱再发过去。最好是报纸了。报摊上一个星期一份的招聘信息是最好的选择,相信大家都知道是哪一份了。
考虑到自己的实力和能力,以及快毕业了找工作的迫切心情。报纸上开头那几张彩色页的信息也别看了,里面那黑白版的一小块才是我们最好的目标。别管专业的,把顺眼的都剪下来,区别分类,搞技术的一堆,营销的一堆,服务的一堆等等,有电话的直接打电话去,要EMAIL的就EMAIL,发E的时候,越是小越不正规的公司就越别把它当回事。大哥我当初找工作找到想跳楼的时候,就只在email里写上姓名,毕业学校和联系电话,牛吧。最后还不是有电话来找你。人家也是照样没把你写的东西看在眼里,当人家那么傻啊,一切你来让人家看了再说。
面试前一定要做好准备,见哪份工做哪份简历,别害怕,能吹的一定要有针对性的吹,一切都只为了能得到这份工作。老子去面试的时候就敢在简历上加上在校报当过编辑。管它呢,谁知道你呢,就算发现了咱也不在乎。咱又不是第一天找工作了。去面试之前要了解你应聘的职位到底是做什么的。比如说做编辑吧,之前你是一窍不通的,要面试了,上网也好图书馆也好,看看编辑是怎么一回事,有什么流程的,得先在第一次时把面试官给蒙住。第一面试通常都是很简单的,就算他对你半信半疑的,也让你复试的。之后就看你的工夫了,能不能两三天之内把人加四年学的东西学会。最好能有朋友做编辑问问他是怎么一回事,心里又底了,复试你就有希望了。当然这是应付小公司才行。一切都只为了工作。就算进去后发现你其实根本是个门外汉,我就不相信他敢马上炒了你。进去后你就得老实的从头学起了,我们大学生学习能力还是有的
面试的时候一定要想方设法给人家一个深刻的印象,你是滔滔不绝也好,镇定自若也好,总之你能在面试官前熬得越久你就越有希望。哪怕你把话题都扯到了伊拉克战争和中日关系,只要人家看上去乐意跟你说。好的公司不怕面试多几趟,今天去了明天又去,面试前和面试后都不要闲着,找机会跟人说话,不管是前台的也好后台的也好,最好是找那些像个官的,最后且记要问面试官问个名片什么的,以后不妨跟他单独沟通。
别去碰什么闹市区高尚写字楼里的公司,咱没那本事,海珠的,东圃的,芳村的,开发区的,同是一个广州,供求关系还是有区别的,天河北排两对人求职,开发区许多人去看了又回来,竞争少了咱就又希望。
看到招聘人数多的5个以上甚至更多的,你就尽管去冲好了,但是如果只招一个的你就识趣点省着点了。也别害怕要工作经验的,要求两年工作经验以内的就别当它一回事,照去。但是要三年甚至五年经验的你就别去献丑了。
***,别相信什么四级证书是最重要的,有一技之长傍身才是最重要的,AUTOCAD一定要精通,还有PHOTOSHOP啊什么的,反正社会上常用的应用软件你都得能熟练运用,再怎么找不到工作还能去当个绘图员。这些技术你越精通越好,懂得越多越好,肯定能派上用场。
最后实在没办法了,去跑业务吧,这世界最不缺的就是做销售的。本人最佩服的就是跑业务的,将来能发财的也一定是跑业务的,业务熟练了,关系网络搞好了,以后就可以出来自己干,不用跟人打工。最好的选择是去保险公司,当然保险也是最难做的。保险不是人做的,保险是人才做的。能熬过两年保险,好过你去中信当白领。不过相信很多大学生都是做不来的,那就可以去跑其他的业务。
最好是挑那大品牌产品,知名度高容易做,业务做开了很容易上手。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馅饼,跑业务是付出,做办公室照样也是要付出的。
别害怕那些什么业务经理,客户经理,销售工程师,甚至华南区销售经理,照去应聘。奶奶的,什么经理还不是个业务员
最近高级技工也挺吃香的,放得下面子和架子,去当工人吧,说不定前途光明
最最后实在没办法在广州混下去了的话,那就滚回老家去好了。我堂兄初中没毕业,现在在家乡捕鱼,晚上6点去放网,早上6点收网,竹鱼40元一斤,桂花鱼15员一斤,一个月也能赚个三千多,妈的,比咱大学生潇洒多了。
最后,好好学习,珍惜时间吧,做个自强不息的广工人!! 其实这篇东西我很早就看到了,他有些正面的东西,但是有些消极的观点,不过这位师兄主要的用意是告诉我们不要枉费了四年的时间,再者是告诉我们现在就业竞争激烈,找工作的时候要胆大心细脸皮厚。。。 arphy在 2005-5-22 17:29 发表:
大学生是什么东西?告诉你,出去社会大学生根本不是东西。现在大学生什么优势都没有。随手一捉,街上一大把大学生,搞不好棠下贫民区里摆地摊的卖烧烤的就是个大学生。
别害怕那些什么业务经理,客户经理,销售工程师,甚至华南区销售经理,照去应聘。奶奶的,什么经理还不是个业务员
最最后实在没办法在广州混下去了的话,那就滚回老家去好了。我堂兄初中没毕业,现在在家乡捕鱼,晚上6点去放网,早上6点收网,竹鱼40元一斤,桂花鱼15员一斤,一个月也能赚个三千多,妈的,比咱大学生潇洒多了
最后,好好学习,珍惜时间吧,做个自强不息的广工人!!
经典!!
看后偶也想去买鱼!!! 你想说卖鱼吧,老实说,打鱼我们都可能做不来 打鱼也要有地方有鱼打才行啊! 。。。。。。。
有危机感了!!!!!!! 后面找工作的那些看法我就不大认同...... arphy在 2005-5-22 05:29 PM 发表:
我是2004届机电学院的师兄,在社会晃荡了差不多1年,现在才总算是找到了一份正式的工作,说来你都不相信,竟然是跑到了一家小杂志当编辑了。回想这一年的历程,真是一段悲壮的血泪史啊。
我毕业的时候, ...
有无甘悲壮啊??
我们找工作的时候还不是照样去碰大企业,很多同学都成功了啊
其实大企业也不是说真的非211工程的学生不要,最重要的是你有无那个能力 一定要勇敢! 呵呵 ~~~~~困难也是种生活 努力就行 管它37不21 2002070344在 2005-5-23 19:35 发表:
你想说卖鱼吧,老实说,打鱼我们都可能做不来
捕鱼偶小时候学过,只要假以时日,哼哼~~ 登徒浪子在 2005-5-24 11:21 PM 发表:
捕鱼偶小时候学过,只要假以时日,哼哼~~
难为我们读了几十年书。。。。什么技能都没有。。。唯一会做的事情就是考试。。。呵呵。。。各位不要盲目悲观也不要过份乐观。。前途还是有的。。。因为我不相信在座各位水友会差到那位师兄那种地步。。。那位师兄也真是寒。。。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把握大学剩下不多的时间,大家多学点东西,将来求职场上会有我们一席之地的。 NND,真TMD郁闷 哈 粗人一个不过还是谢谢师兄对广工师弟们的关心大学混得不好的 建议多看看 师兄的顶一个! 完全是垃圾,写出这样的东西。 楼主说的不错,很现实
但感觉还是不要说的那么毫无底气
好象真的没有前路一样
但无论如何
还是感谢给我们发了这帖子 是时候学点东西了 谢谢在这里写经验的师兄,,, 很少见的版主也来了~~稀客稀客~~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