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344 发表于 2005-5-24 21:53

就业法规+政策。。一览(不断更新)

写在前面的话:熟悉就业、劳动相关政策法规,对我们刚步入社会的的学生哥来说相当重要,我们要懂得适时地保护自己基本权益。。。所以请有需要的同学细心翻阅下文,不过觉得篇幅实在太长,可以先阅读红色字体,(因为那些已经是重点啦,已经相当精练了),然后再细看你感兴趣的部分


                   没有签定劳动合同就不受《劳动法》保护?   

   《劳动法》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劳动合同”;公司在聘用劳动者后不签定劳动合同是违反法律的。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我国《劳动法》实施时间尚不长,建立劳动雇佣关系时应当签定劳动合同的观念尚未广泛在企业中建立;另一方面是由于企业认为只要不与劳动者签定劳动合同,就可以不受劳动法律的约束,在辞退劳动者时较为便利,并且不必支付经济补偿。
  
   实际上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原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 》中规定“中国境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与劳动者之间,只要形成劳动关系,即劳动者事实上已成为企业、个体经济组织的成员,并且为其提供有偿劳动,适用劳动法。”;并且在《关于劳动争议受理问题的复函》中规定“对于事实劳动关系当事人之间发生的劳动争议,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应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第二条规定精神予以受理,也就是说,即使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签定劳动合同,劳动者依然受劳动法律的保护。
  
      鉴于我国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将长期存在,并且劳动者在求职和就业时处于弱者的地位;为了更好地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进一步规范企业行为,原劳动部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行政处罚办法》中规定“用人单位故意拖延不签定劳动合同,劳动行政部门应当责令其限期改正”。
  
  根据《违反《劳动法》有关劳动合同规定的赔偿办法》中 “用人单位故意拖延不签定劳动合同,对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赔偿劳动者损失” 的规定,劳动者还可以要求赔偿,赔偿范围包括劳动者工资收入损失、劳动保护待遇损失和工伤医疗待遇等损失。
  
  虽然有以上法律的保护,签定劳动合同还是很必要的,它可以对劳动内容和法律未尽事宜作出详细、具体的规定;在发生劳动争议时也是解决纠纷的重要证据。您应当向公司提出签定劳动合同,如果公司执意不签,您可以向公司所在地的区、县劳动局的劳动监察科投诉;如果公司就此或以后因此而辞退您,您可以向区、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请仲裁,要求公司赔偿损失。

[ Last edited by 2002070344 on 2005-5-24 at 21:57 ]

2002070344 发表于 2005-5-24 22:16

实习期与试用期的问题
       用人单位招聘大学生,通常都设定实习期,实习期一般为一年。按照《劳动法》的规定,企业在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时,依合同时间长短,可以设定不超过6个月的试用期。在试用期间,用人单位发现有关人员不符合聘用条件(考核条件应当明确告之员工),单位可以解除职工的劳动合同。超过试用期的时间解除员工劳动合同,应按有关国家规定的程序操作,对符合规定的,还应给予经济补偿。

[ Last edited by 2002070344 on 2005-5-24 at 22:18 ]

2002070344 发表于 2005-5-24 22:58

试用期多长有法可依



       (一)试用期属法律规定的约定条款之一。由于试用期间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劳动关系处于不稳定状态,劳动者可以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而用人单位则必须在证明了劳动者不符合录用条件后,才能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所以,我国现行劳动法及相关法规对试用期问题作了明确规定,即,劳动合同期限在六个月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十五日;劳动合同期限为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三十日;劳动合同期限为一年以上两年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六十日。试用期包括在劳动期限中。其中,六个月以下、一年以下、两年以下,分别含六个月、一年、两年。故此,试用期的时间与劳动合同期限应相匹配,其基本要求是“不得超过六个月”而并非可随意约定。倘若两者时间不匹配,发生试用期满解除劳动合同,就可能引发劳动争议。

  (二)试用期只能试用一次!依据我国现行劳动法及相关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的有关规定,“试用期”仅适用于初次就业或再次就业时改变劳动岗位或工种的劳动者。故,用人单位对工作岗位没有发生变化的同一劳动者只能试用一次。那种在与劳动者续订劳动合同时以重新约定试用期为由,降低劳动者的工资待遇的做法是违法行为,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三)试用期内被解聘,可以得到经济补偿金。若用人单位没有依据以上规定,随意约定试用期,且劳动合同期限与试用期时间不相匹配,该用人单位在提前解除劳动合同时,则必须以书面形式提前30天通知劳动者本人,并支付一定数额的经济补偿金。

jackyxie 发表于 2005-5-24 22:59

广工到时有没有专门的讲座的,对应届毕业生?

2002070344 发表于 2005-5-24 23:11

签约步骤


1、与用人单位洽谈:

毕业生本人准备自荐材料,与用人单位进行充分洽谈。双方达成签约意向后,
用人单位向学校出具由其人事部门签章的接收函。

2、签约审批:

学校对用人单位的签约人数实行宏观调控。
★ 对来校举办招聘活动的用人单位,由校毕业生就业管理办公室签发招聘卡
以确定其实际可签约人数,具体签约人选由学校根据单位提供的拟录用名单中
的排序而确定。
★ 毕业生个人联系的用人单位,须持由单位上级人事主管部门签章的接收函,
到校毕业生就业管理办公室、经分管老师审核同意后方可签约。

3、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书》:

毕业生到校毕业生就业管理办公室领取《协议书》,认真填写本人的基本情况与需要注明内容,并签字;同时由校毕业生就业管理办公室分管老师审查签字,输入校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后,《协议书》即生效。此后若毕业生要求更改签约单位或更改毕业流向,学校将按违约进行处理。

4、用人单位填写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并签章:

由毕业生将《协议书》(及推荐表)挂号邮寄或面交用人单位人事部门,用人单位填写相关内容盖章,并送交其上级人事主管部门签章后,返回毕业生本人。
?

5、校毕业生就业管理办公室盖章:

必须于2001年5月15日(春季毕业研究生于2001年2月底)前,将《协议书》交校毕业生就业管理办公室并盖章,以列入就业方案,上报教育部审批。
?

6、《协议书》一式三份,分别由用人单位、毕业生与学校三方保管备案,三方均应严格履行本协议。

2002070344 发表于 2005-5-24 23:20

签约注意事项


第一步,确定公司已经答应接收你

第二步,拿着协议书,跟公司面对面地说清楚每一项怎么写,然后再动笔

自己:应聘意见栏:说清楚你去的是哪个部分,从事如何的工作,不要让公司有借口把你随便调到一个垃圾岗位
      
单位:根据单位的具体情况,\"单位隶属\"和\"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会有
不同的要求,国企,私企,外资,国家机构等都不同,有时候单位自己都不清楚,应该事前向辅导员或其他人咨询好在去填协议.
      
备注:尤其重要,单位面试时说明的那些福利什么的都要一一具体列明,不要出现模糊的字眼,比如说***钱以上,按照***标准负薪酬,优先考虑住房等等.
   
*再强调一次,一定要口头说得清清楚楚再动笔填写


第三步:你自己和单位都填完协议书以后,再找学校填.理论上学校不是天天都可以办理 ,这个的最好还是你亲自去毕业生就业办咨询一下吧

第四步:协议书一式三份,一方一份,三方签完协议书才生效,毁约就陪钱.

第五步:搞清楚上班时间,就去上班

第六步:到学院学生处,学校学生处,学校档案室去调转档案和党团关系

第七步:搞定拉,除非你想跳槽,哈哈

2002070344 发表于 2005-5-24 23:34

四金计算法


养老保险金=工资×6%+工资×25.5%

医疗保险金=工资×1%+工资×5.5%

失业保险金=工资×1%+工资×1%

住房公积金=工资×7%+工资×7%

前面的部分是你个人交纳的部分
后面的部分是单位帮你交纳的部分
除去四金后的工资=工资-所有的前面部分相加的和

发表于 2005-5-25 00:17

斑竹,你相当厉害


佩服佩服~~~~~


版主2002070344提醒您:
因为你的签名有广告成份,已略去你签名。。。。请见谅,另外,多谢支持本版,如有任何意见或者建议,请多多发表,不过请注意不能涉及广告成份。。

[ Last edited by 2002070344 on 2005-5-25 at 01:34 ]

发表于 2005-5-25 00:23

学校没有辅导的

我做户口那么久,已经辅导过不少顾客了

[ Last edited by 2002070344 on 2005-5-25 at 01:33 ]

2002070344 发表于 2005-5-25 01:46

jackyxie在 2005-5-24 10:59 PM 发表:

广工到时有没有专门的讲座的,对应届毕业生?

个人经验:我记得我们学校好像是没有开专门的讲座的。(楼上的“好”师姐是经管大四的,她说没有的话,估计还是要自己劳劳神,有空多关心一下这方面的法规。。),另外,建议你和辅导员咨询一下,始终辅导员掌握的信息比较新

发表于 2005-5-25 13:09

程序有点乱

正式办理户口程序如下:

1.把资料交给业务员

2.开调函

3.把调函和第三联协议书交给学校

4.等学校的报道证和迁移证(如果你落户地址跟学校是同一个区的,不用迁移证)

5.拿报道证,迁移证,身份证复印件以及1500元人民币去营业厅签合同,交钱

6.等人才市场的户口指标卡

接下来的手续,再视乎你是想进人才市场的集体户还是亲戚家再定.

以上所提的为本人的经验所得,希望对楼主有帮助.


2002070344 to 好:
因为您的签名有广告成份,所以略去签名,另外谢谢你的意见,我会进一步参考其他资料再综合你的意见,最后作进一步修改。。。

[ Last edited by 好 on 2005-5-25 at 21:31 ]

荆无命 发表于 2005-5-25 17:37

楼主做的工作挺仔细,好

2002070344 发表于 2005-5-29 11:57

好在 2005-5-25 01:09 PM 发表:

程序有点乱

正式办理户口程序如下:

1.把资料交给业务员

。。。

为了避免争议,已经删去本帖“户口挂靠问题”的说明。。。

christina 发表于 2005-5-30 21:00

不错,不过太长了,没仔细看,好像很有用,以后再看

2002070344 发表于 2005-5-30 22:37

长也要看的~~不过现在不急

登徒浪子 发表于 2005-5-31 22:56

先预习一下~~~~~

植食 发表于 2005-6-8 00:03

版主摆上去的东西都很有用,谢谢!!呵呵~~

广工学子 发表于 2005-7-7 13:15

很不错~~
不看先~~

g001 发表于 2005-7-9 01:01

支持版主,有那么多时间找资料给我们,唉,谁叫人家聪明,学习又好呢?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就业法规+政策。。一览(不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