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5系高手 发表于 2005-10-11 23:26

[HACK]何谓月薪5000?

月薪5000,不少找工的兄弟一见到这个数字利马两眼放光,想都不想就把简历投了过去,可是大家请注意:这里面猫腻可有不少哦!

现在的薪水一般是“现金+福利”,那么这个月薪5000要怎么解释呢?

第一种是比较无耻的企业,这些企业打着月薪5000的旗号,其实是“税前+福利”,那么一般5000先减去1500福利=3500,然后再扣税,剩下3000出头咯~~~这里,典型的企业有:华为(当然,这只是针对一般的应届生。)、PG

第二种就是相当普遍的情况了,月薪5000就是指的税前薪水,5000扣税大概就是500左右,这样剩下4500,还是不错的,这些企业包括汇丰电子等

第三种,税后5000。这样的企业很少,一般都是谈待遇的时候才会问到,直接向他们这样提就行了

现在给出一些例子

01信管某师姐,汇丰电子,月薪5300,税后4700
01国贸某师姐,P&G,月薪6000+,扣除福利和税后4600
我的某位朋友,华工,亚信,月薪8000,扣除福利和税后5500+
我的某位朋友,湖大,华为,月薪8000,扣除福利和税后6000+
我的某位朋友,专科,9城,月薪8000,税后7000

呵呵~~~看出区别了吗?

2002070344 发表于 2005-10-12 00:08

不错,有益帖,长见识了

中原女见愁 发表于 2005-10-12 00:44

看出区别了
9城有前途
大家go~~~

atan 发表于 2005-10-12 21:27

(一) 工资、薪金所得, 适用5-45%的超额累进税
率,见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一: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一

  (工资、薪金所得适用)

  级数/全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1/不超过500元的部分/5/0

  2/超过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10/25

  3/超过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15/125

  4/超过5000元至20000元的部分/20/375

  5/超过20000元至40000元的部分/25/1375

  6/超过40000元至60000元的部分/30/3375

  7/超过60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35/6375

  8/超过80000元至100000元的部分/40/10375

  9/超过100000元的部分/45/15375

  (注:本表所称全月应纳税所得额是指以每月收入额
减除费用800元后的余额或者减除附加减除费用后的余额)

广州和深圳的起征点是1600元
所以应该没有lz说的要交那么多税吧

注个马甲来投票 发表于 2005-10-12 21:43

其实月薪是一个点,
福利还有奖金也是要考虑的哦
有的月薪低但是福利好,,奖金高的
加起来也是很可观的...

i827 发表于 2005-10-12 22:12

但福利问题 不好问企业啊,谁又知面试的企业福利如何计算呢?

redhjz 发表于 2005-10-12 23:15

不是好意思不好意思的问题,,
签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的啊

我5系高手 发表于 2005-10-13 01:00

atan在 2005-10-12 09:27 PM 发表:

(一) 工资、薪金所得, 适用5-45%的超额累进税
率,见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一: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一

  (工资、薪金所得适用)

  级数/全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1/不超过500元的部分/5/0

  2/超过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10/25

  3/超过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15/125


看来你数学挺有问题的,如果某人月薪为税前5000,那么他交的税就应该是400*0.1+3000*0.15=40+450=490,不是500左右么?

但其实有时候,公司会做点手脚,比如发两张工资卡,那么你的个税就是(400*0.1+500*0.15)*2=230

SO,明白了吗?

[ Last edited by 我5系高手 on 2005-10-13 at 01:03 ]

atan 发表于 2005-10-13 22:53

呵呵,说老实话,我的数学真的是很烂的

但是我所了解的个税计算方法是:
月应纳税所得额 = 月工资、薪金所得-1600(元)
月应纳税额 = 月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而公司提供的某些福利是不用缴税的,所以有些公司可以利用这个给员工合理的避税咯

so 如果某人月薪为税前5000,那么他交的税就应该是
3400x15%-125=385元

lakeblue_fresh 发表于 2005-10-13 23:07

晕~~~~这次兼职居然要交20%的税~~~~我们没赚那么多啊~~~~~~

atan 发表于 2005-10-13 23:15

学生做兼职不用缴个税

jerry05 发表于 2005-10-14 13:50

又长见识了..........

holloy 发表于 2005-10-14 15:42

正规公司 学校兼职一样要交税的
税率是递进的。。要看超出部分。。分开来算

jerry05 发表于 2005-10-14 15:45

就是就是,jinry说起都说气愤,在神码的实习的时候实习工资才1200结果按北京的标准要交几十块的税.....

atan 发表于 2005-10-14 19:10

呵呵
那是你们好运咯

比基尼 发表于 2005-10-17 01:05

缴税,
惨就一个字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HACK]何谓月薪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