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yun 发表于 2007-12-2 21:13

2007年12月4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宣讲会

日期:2007年12月4日(星期二)

时间:晚上7:00

地点: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3号大课室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5年,是一家香港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全球第一大的二次充电电池生产商,杰出的汽车制造商。在深圳、北京、上海和西安等地建有七大生产基地,总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并在美国、欧洲、匈牙利、罗马尼亚、曰ben、韩国、印度、tw、香港等地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员工总数超过100,000人。
      比亚迪现拥有IT和汽车两大产业群。IT产品主要包括二次充电电池(锂离子、镍镉、镍氢)、液晶显示屏模组、塑胶壳、键盘、柔性电路板、摄像头、振动马达、充电器等;汽车产品包括各种高、中、低端系列燃油轿车,以及汽车模具、电动汽车等。比亚迪的客户包括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松下、索尼、京瓷、飞利浦、波导、TCL、康佳、海尔等知名企业。
      2006年,比亚迪销售总额129亿元,利润总额11.2亿元,纳税总额11亿元,出口创汇8.5亿美元。2007年销售总额预计可达到300亿元。
      2002年7月31日,比亚迪在香港主板发行上市(股票代码:1211HK),创下了54支H股最高发行价记录。2002年,比亚迪被全球权威刊物 《亚洲货币(Asia Money)》评为“2002年最佳新上市公司管理奖”第一名,并被全球权威刊物《财资(The Asset)》 评为“2002年最佳中型企业上市集资项目”。比亚迪的成功上市是亚洲以至于全球财经的重要里程碑,它表明了中国民营企业正逐渐赢得世界的认同和信任。
      2005年9月22日,比亚迪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F3上市,标志比亚迪正式进军汽车产业;2006年8月3日,深圳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成立,2007年8月9日,第一款自主C级轿车比亚迪F6于深圳成功下线……比亚迪汽车已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具成长潜力的新锐品牌,其代表车型包括F3、F3-R两厢、F6、F8运动型家用轿车、F3e电动汽车等。比亚迪志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是一位出色的专家型企业家,他凭借敏锐的商业眼光和出众的管理才智,被全球顶级刊物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week)》评为“亚洲之星”;2004年又荣获深圳市市长奖;2005年,荣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作为公司核心领导人,王传福总裁正引领比亚迪,在全球实现持续领跑。
      比亚迪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逐步形成了“质量为本、信誉为魂、追求卓著”的企业精神和“平等、务实、激情、创新”的企业文化。
      面向竞争激烈,瞬息万变的21世纪市场,比亚迪人将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拓展国际市场,以成功者的姿态保持业内领先和创新的本色。在未来的发展历程里,比亚迪人将一如既往为探索和制定可持续性发展战略而不懈努力。公司荣誉:
1996年2月2日,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1997年12月,被评为广东省民营企业质量工作先进单位;
2003年9月,实施火炬计划十五周年 、火炬计划优秀高新技术企业;
2004年9月,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BYD牌锂离子充电电池为中国名牌产品;
2006年5月,2006年(第20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排名第31位);
2006年6月,最具全球竞争力中国公司50强;
2007年,中国顶尖企业100强(第81位)。

http://211.155.31.212/upimages/2007112911840403.jpg
本科需求专业:电气信息类:软件工程、计算机软件、通信工程、网络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磁场与无线技术、微电子制造工程、微电子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工程与自动化、信息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数字媒体技术、信息物理工程、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真空电子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电子信息科学类: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子技术科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精密电子电路、微波通信、电子封装、信息科学技术、微电子工程类(表面处理与镀膜)机械汽车类:车辆工程、汽车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焊接技术与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业设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工艺工程及模具维修、热能与动力工程模具类: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五金模)、模具设计(塑胶模)其他类:工业工程



由于今年公司只接受电子版简历,因此请同学们通过以下途径投递简历(简历收集的截止时间是宣讲会结束之后的24小时):
1,
www.byd.com 路径:人力资源——校园招聘——职位申请,按专业类别申请即可。
2,
http://campus.chinahr.com/2008/pages/byd2008/ 点击职位申请,按专业类别申请即可。
3,
http://www.byd.com/docc/hr/hryjs.asp 点击职位申请,按专业类别申请即可。

公司网址:http://www.byd.com.cn、 http://www.bydauto.com.cn


中原女见愁 发表于 2007-12-2 22:29

刚搜到的


    本人去年6月份硕士毕业,8月份进入比亚迪,今年5月份离开比亚迪。我所进的比亚




是深圳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而不是北京上海和西安的那几个,据我所知,深圳的在这



些公司当中是最好的。
  这段短暂的工作经历,在人生的长河中看起来可能更短暂,但是对于人的一生可能有



深远的影响,因为这是第一份工作。
  我写该文有三个目的,一是记录一下我的这一段经历,二是告诉应届生们一个尽量真



实的比亚迪,以免大家犯我和我原来的同事们犯过的错误,三是想告诉应届生第一份工作



的重要意义。如果有人举例说所认识的某某进入比亚迪月薪几万的,我不会争辩,因为我



是站在应届生的角度写的。最后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应届生可以看到这篇帖子,因为比亚迪



招的应届生的规模也在扩大,这里我用了招字,而没有骗字,是因为他的正常手续都是合



法的。
  最后说一句,如果我哪里有说错的地方,希望byd的同志们站出来指证,给大家一个




量真实的比亚迪形象.



1 比亚迪的历史和现状
  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原名为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开始时主打产品为镍镉电池,由



于镍镉对环境污染很大,当时曰ben开始不再生产这种电池,现任比亚迪总裁抓住了第一次



机会,靠这种污染性很强的电池迅速起家。1998年比亚迪开始涉足锂电池领域,主要策略



是把曰ben自动化线分成简单的人工操作,利用中国有世界最廉价的劳动力,王传福迅速进



入中国富豪前100位。2002年比亚迪在香港上市,并于次年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开始涉足




车领域。2005年秋,比亚迪第一款汽车f3上市。
  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有7个事业部。第一事业部原主要产品为镍镉镍氢电池




但是该产品的最大客户欧洲已经禁止进口该类产品,于是第一事业部的利润一落千丈。目



前主要产品有FPC等,我不大了解,但是感觉前景不大好。欢迎一部的同事来补充。
  第二事业部是目前比亚迪利润的最大来源,也为王传福赢得巨额财富和名声。他的主



要产品为锂电芯和锂电池,即目前我们手机所用的电池。虽然他目前所占的市场份额很大



,但和同在龙岗区的比克电池相比,我更看好后者。
  第三事业部也是目前比亚迪主要进攻的领域之一,他的主要产品为手机厂商代工手机



壳,据我所知,目前它是主要进攻领域之一,并更名为比亚迪精密制造公司。他的主要客



户为诺基亚和阿尔卡特等。但是说实在的,它接的一些单只是从富士康嘴边抢得一些零食



而已。如果你了解并且不原意进富士康的话,那你就不要来比亚迪三部了。
  第四事业部为液晶事业部,这里有中国乃至世界上最落后的液晶自动线,但该自动线



也是比亚迪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主要客户为一些手机水货厂商。第五事业部主要为



一二三事业部生产一些化学原料,里面都是从原来供应商那里偷来的一些所谓的技术。第



六事业部为微电子事业部,第七事业部光电子事业部,不要看名字好听。据我所知也是很



差的。最后还有一个研究生最多的机构--zhongyang研究院,下设n多研究所,这是最大的一个




摊子,中研院的同志们不会有什么异议吧




2 比亚迪的管理和人事
  在前面的介绍中我提到了比亚迪的总裁王传福,其实和王一起创业的还有其他几个人



,有他的堂兄弟,同学以及其他人。公司发展到现在为止,已经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中国



式的家族式企业,各个事业部可以称得上*总的,全部是他们的人,和他们沾亲带故的也




成了重要部门的负责人,但这些人对技术和管理狗屁不通,于是下面那些在部门和比亚迪



发展过程中作出重要贡献的人,便一一而去。当然有些具体细节我就不说了,比如某某经



理是谁的小老婆了……
    
     下面重要介绍一下比亚迪的人事方面
    
  首先介绍一下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待遇,在大家所签的协议书中是这样写的,前三




月税前月收入2700元人民币/月(本科);3800元人民币/月(硕士)食宿公司另外提供补



助。三个月后税前月收入2700元人民币/月以上(本科);3800元人民币/月以上(硕士)



食宿公司另外提供补助。具体情况如下:前三个月试用期税前本科2700rmb/m,硕士3800r



m
b/m,试用期后税后本科3000左右,硕士4000左右,另外公司是实行的一周工作5天,下一



周工作六天这样的工作周期,多加班一天的工资已经含在上述数字当中,加班基本无加班



工资。
  另外公司有单人宿舍,每间180rmb/m,住房补助210rmb/m,另外水电和有线需要另外



自己交,交纳方式是从工资直接扣除,另外公司餐厅的伙食定量制,即早饭 1.25元,午




和晚饭都是2.75元,现在已经涨价了。本科报销话费100rmb/m,硕士报销200rmb/m
  比亚迪给你办的是关外的户口,即龙岗区的户口,国家规定的四金只给你交纳养老金



和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是不给你交的。
  看了以上这些,你也许会觉得待遇还不错啊。下面介绍一下你们到公司要签的劳动合



同,里面规定要签三年的合同,违约金本科2万,硕士2.5万,违约金不会随着你在比亚迪



工作时间的长短而改变。今年年初,上海比亚迪有个人要走,然后去劳动局申请劳动仲裁




  判比亚迪合同非法。本来嘛,一个人走了也就走了,可是要是就这样子走了,那剩下



的几千大学生看着呢!03届的好几百人,04届的上千人,05届的一千五六百人,还有06届



即将被骗过来的两千多人!如果那人就这么走了,那么大家都可以自由了!于是公司不服



,上诉到法院,好像一审是公司败诉了,继续上诉,结果我就不知道,如果有上海比亚迪



的同事知道结果的话,给大家说一声。公司派几个人陪那哥么打打官司无所谓,花的钱对



公司来说不算什么,可是这哥么就惨了,一个人能有多大的精力和财力来维持这场漫长的



官司??

3 比亚迪的工作
  现在我想介绍一下你们去比亚迪后的工作,因为工作岗位太多,我也不知道该从哪儿



介绍,于是我想从一个职场新人对自己第一份雇主的希望开始谈起。
   一个新人第一想到的是他入职后公司对他进行良好的培训。在你进入比亚迪后你也




受到所谓的培训,其中一种培训主要是各个事业部里的经理介绍一下本部门的情况,包括



短暂的历史和光明的前景等。另外一个培训是对你业务上的,他们美其名曰导师制,其实



只是给那些老一点的员工发个二三百块钱而已,你也学不到什么东西。
    职业的发展基本上是两条路技术和管理,如果你来比亚迪想学技术的话,我可以非常



负责任的高速大家,这里没有什么技术,原因有二,其一,比亚迪就是一个超高劳动密集



型企业,前面我也说过,很多产品都是手工一个一个作出来的,是人工的流水线而已;其



二有些自动线还是需要有丰富经验的工程师的,但有经验的工程师都走了,你跟着那些经



验比你强不了多少人工作,你的技术能提升多少呢。而且还有一点是很重要的,你就是千



辛万苦积累了相关经验,外面的企业是不需要你这种经验,因为我讲过比亚迪是把自动线



分拆而做的。 又有人说我是想学习大企业的管理经验,你又错了,如果你要跟别人谈比




迪的管理经验,那你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因为相对很烂的培训和技术,比亚迪



最烂其实是管理,我想这跟它本是就是一个中国式的家族式企业有关吧。
    
  比亚迪实行等级制度,从A到H级别,本科去了是F级,硕士是E级别,不升级就别想涨



工资,以前有人说每年升级的占15%,我想应该在前面加个0.才对,0.15%。今年的级别又细



分了,每个级别又分为三个等级,这样就变成了刚去的本科F1,硕士E1,本科要先升到F2,




升到F3,然后才可能升到E1,现在大家知道在比亚迪长工资为什么是神化了吧。
    
  比亚迪最近在大量招人,那么你一定认为它扩张很快,需要很多人来补充新产生的岗



位,那么你又错了。如果按正常需求,比亚迪每年根本不需要招人,相反为了节省人力资



源成本,它还要辞退一些人才对。但事实恰恰相反,比亚迪06年据说招了两千多人。那又



有人要问了,比亚迪傻吗,养着这么多人不怎么用干活,还要支付他们工资。比亚迪一点



也不傻,第一,招聘这么多的大学生,而且都是211高校的,政府会给比亚迪免掉很对税




按照免税的百分比和目前比亚迪的总产值计算,比亚迪支付的工资只占这些税款的一小部



分而已。第二,新来大学生的辞职率相当高,从中又赚取对我们来说是巨额的违约金。



  上面简单介绍了比亚迪的人事,下面详细地介绍一下。
    
  首先介绍的应该是现任人力资源总监刘焕明,去年招聘我们进来的时候,他还是比亚



迪一个高级经理,大家都称之刘经理,现在都改称刘总了,可见王传福对此人的重视,或



者说此人为王传福创造了很多利润。关于此人的历史不大清楚,大概情况原来在一国有单



位上班,90年代末来到比亚迪中研部(即zhongyang研究院的前身),后来调到人力资源部,一



路飙升直到现在。
    
  每年的11月份后,刘焕明带着下面几个hr到各个大学骗人,下面的hr负责招本科生,



刘焕明负责和硕士博士们详谈。春节前一般骗到的人不够多,于是春节后继续骗,直到6




份为止。大家都经历过了,这里就不再多说了
    
  对于刘焕明,还有一点我听佩服他的。比亚迪员工的工资是用一个公式算出来的,这



个公式里有很多参数,而且公式很长,比几个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几个公式长多了,如果



从公式长度上看,刘某人可以获此奖了。在拿到公式的当天晚上,我就开始研究了这个公



式,本人对数学是非常的热爱,于是在经过简化之后,这个公式变得异常简单了。那就是



如果你每月工作20天,一月拿到4000rmvb的话,你工作22天拿到的肯定低于4400,而且会



低不少。
    
  比亚迪因为是工厂,所以每天都要打卡上下班来记录考勤,早晨一次,中午两次,下



午一次,每月的工资基本上都不一样,因为里面还有个绩效系数,每个人的工资原则上又



是保密的,员工之间不能互相看工资条,绩效系数是你的领导给你的,而往往有些领导在



某月会把下面员工的绩效系数减几个点,然后放在他自己的头上,而且你又不能去问。呵



呵,这个可能也是刘总想出来的。
   
  提到了刘焕明就顺便提一下他的老婆,他老婆是采购部的头。一般采购部是为了降低



生产资源成本而存在的,但比亚迪是个例外。采购部采购的价格比网上的报价还要高,更



厉害的一个例子是,比亚迪生产某产品所用的原料价格比别人成品的价格还要高许多,该



部门一直亏损,接近关闭。
   
  我想我说得也差不多了,如果哪天突然有人告诉比亚迪倒闭了,我一点也不觉得奇怪



,我深圳可以很自豪地告诉他:在我离开比亚迪的时候我就知道了,我就是不说;但是如



果有人告诉我全球500强有个公司叫byd,我会继续酣睡,因为那是梦境

Leon001 发表于 2007-12-2 22:40

看完2楼的文章

graygray 发表于 2007-12-2 22:42

在百度贴吧搜下 比亚迪 看看最热帖就知道了
哈哈

貌似名声不是太好哦

过几天是富士康的招聘?

liuyun 发表于 2007-12-2 22:44

这个,我不知道,呵呵,负责发帖子的,都不招我专业的呢

lgd198624 发表于 2007-12-2 22:59

呵呵,反正要谢谢LZ

jazaone 发表于 2007-12-2 23:05

好好好好好好

zzdny 发表于 2007-12-2 23:25


我一同学就是签了比亚迪哦,,,,搞到我都还想去呢...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2007年12月4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