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RP贴】腾讯疲劳式面试小结
首先狠狠得874腾讯一下!!!从我接到面试通知~
到我昨天面完终面~
竟然拖了一个月的时间!!!
期间经历了六轮面试~
去了鬼那么远的科技园三次!
(第一次:笔试.群面
第二次:一对一交叉面试(这里算两轮)
第三次:部门主管面.人事面)
看上去好像很严格选才~
事实上一点都不尊重人才!!
谁会等你一两个月不去上班来面试啊???
:time:话说我好无奈啊~
我本来投的是文字编辑的职位~
后来面的时候~
那个面试官MM说他们的简历是全公司共享的~
所以最后我们面的职位是:搜索引擎编辑
:L ...人家根本就不明白这是个什么性质的工作~
甚至我还不知道QQ有搜索引擎呢!!!
后来趁那个MM出去~
我们讨论了一番还是没结果~
\\..一面..//
笔试
(30分钟)
话说我一上到TCL 9楼~
还以为腾讯开招聘会~
因为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来面试的!
连登记都要排队...............:kiss:
人很多~
随机分了一下组~
我们组17人~
笔试的内容无非都是做逻辑分析、数字分析、图形分析~
比公务员考试的稍微难一点~
因为数字分析还用到了函数的东西~
早忘记了啦!!:(
不过RP爆发蒙对了~
后来有一个图形题也是蒙的~也对了~:lol
20题每题5分~
100分~:)
统计完分数之后砍掉5人~
进入下一轮的群面~
群面
(2小时)
面试团一共四个人~
三男一女~
女的是刚才提到的那位~
另外三个叔叔把我们12个人的简历分了一下~
每人拿四份~
针对个人来提问~
现在回忆一下当天的12个人吧~
当时把每个人都编了号~
方便面试官提问~
1号,我
2号,一个基本上没有发过言的MM,但是我听到她一个下午都在念叨:真没劲
3号,应届生,挺天真活泼的,很单纯
4号,做房地产评估的MM,学统计,02级,话不多,但是性格还算开朗
5号,做高尔夫杂志编辑的一个MM,02级,很活泼,也比较有想法,长得很乖巧,美女
6号,中国电信的MM,00级,着装很时尚,但是人还是很随和的,感觉比较有想法有计谋,美女
7号,样子比较朴实的一个MM,提出了很多很好新观点,不算很活泼
8号,做IT的一个MM,月薪6K,01级,比较活泼,观点也多,但是讨论第二个问题的时候由于对问题不了解所以出声比较少
9号,当天最引人注目的MM,观点很多,话很多,喜欢做领导位置,比如在讨论后收集大家的草稿纸,把大家的问题做统计等等,很活跃,话多
10号,本地MM,06级,市级大专二年级,基本没有个人观点,发言少,平时话还比较多
11号,外貌感觉很拽的一个MM,观点比较少,发言也少,但是人其实不那么拽
12号,一个感觉很憨厚的MM,从头到尾脸都是红的,有点紧张,有点观点,但是话不多
:o 我好厉害啊~
这么久了还记得这么清楚~
那时候二面的时候都有几个MM不认得我呢~
群面的内容是面试官给大家两个题目~
让所有人作为一个团队来讨论~
最后把我们讨论的结果告诉面试官~
一个是考EQ~一个是考技术和创新能力~
给的第一题是有关那个"船要沉了该如何处置船上多余的人,把谁T走"这个无聊问题
我们就轮着每人说了自己的观点~
然后投票~
其间讨论了N久还超时了~
给了我们的结论之后~
面试官就开始向自己手中的那些简历主人问问题~
大概点了一半的人回答~
没有我~
问题都比较多而且比较刁钻~
还牵扯到一些国际关系的问题~
第二题是问大家觉得该如何打造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搜索引擎~
又是大家轮着说~
然后讨论N久给答案~
到问问题的时候~
我的面试官看简历看了很久问我:你觉得搜索引擎界面是简洁好还是复杂点好?
我脱口而出:简洁
他问:为什么?
其实我当时完全懵了~
因为我是很喜欢简洁的东西~
所以我说简洁~
但是我不能说这么白痴的答案啊~
结果我竟然还能脱口而出:
因为我们用搜索引擎的时候都是带着问题去的,如果界面太乱,看到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无从下手,脑子就更乱了
我也挺佩服自己的~
竟然不经思考胡说八道能说出这些来~
感觉有点像我答辩的时候那种死都不认错的样子...
谁知他听完之后竟然很激动得站起来~
并且一直跟其他同事点头说:对对!我非常认同!! ...
所以~
即便我只被提问了一个问题~
但是相信在面试官心目中的分数还是不低的~
忘记说我在群面中的表现了~
其实我想说:我真的真的真的很低调的啊!!!!
为什么你们都不相信我!!!
我在整个过程中发言不算多~
但是在他们讨论得很激烈的时候~
我总会插几句自己的观点~
并且都是跟他们不同的观点~
其他时候基本上也不出声~
都是很专注得看其他人的表现~
群面结束之后~
面试官讨论了一下~
宣布了第二次面试的名单~
2.7.9.11.12号被砍掉~
那个9号当场脸就黑了~
估计之前一直自我感觉非常好吧~
其实7号MM也很不错的~
她提出的很多观点都很新很有用~
而且她也不抢风头~
不明白为什么会被砍掉~
这是我第一次经历群面~
后来听他们说~
在群面的时候一定不要做最出色那个~
把自己表现到6分就够了~
我觉得我当天的表现只有4-5分~ ~~~~~~~~中场休息~~~~~~~~~
插曲:
面完腾讯第二天~
无无聊聊跑去新东方面"教务助理"~
先是填了一份应聘人员登记表~
上面列出了新东方面试的流程是1面->笔试->二面->三面->终面 一共五次!!!:L
我当时心里就非常不爽~
然后HR GG就来面了~
先是自我介绍一下~
然后他就针对我的简历问了一些问题~
还有问我为什么会选择这份工作~
对新东方有什么感觉~
对职位的理解是怎样~
最后问我有什么问题~
我就说:想知道一下这个职位的具体工作
他的话匣子这时候就打开啦...............
听得我都替他可怜啊~~
第一句就是:其实我们新东方只有一个男老师~其他都是女老师...
他一直说啊说啊~
感觉我好像在采访他一样~
因为他说的比我之前说的话还多~
而且发表了很多他个人对新东方某些老师的看法~
最后我总结出来是:这个职位表面上是处理各个老师的教学杂务~弄弄课程安排~学员联络等等~但实际上是一个人应付10几个女人的工作!!!
后来可能因为觉得我没那种应付女人的经验和阅历~
所以被BS~
没下文了~ \\..二面..//
一对一交叉面试
因为之前都知道有哪些MM入围了~
所以大家见面也都随便多了~
相互聊了很长时间~
其间谈多各自的情况那些~
所以我才知道那么多人家的现状~
然后就被一个个叫去面试~
还是上次的面试官~
但是面我的那个就没在了~
新加了一个很年轻的帅GG~
他们都面了很长时间~
问题涉及面很广~
有专业的非专业的~
问你兴趣爱好工作经验等等~
还有问到"Http代表什么"类似这种专业的问题~
每个人面不同的面试官问题都不一样~
第一个面我的是那个年轻GG~
感觉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问什么~
先让我自我介绍一下~
然后问我对这个职位是怎么理解的~
这个嘛~
我之前找朋友问过~
所以其实是很清楚的~
所以我就说了出来~
他有点惊讶得问我是不是查过~
我说大概了解了一下~
然后他就开始拿着我的简历看~
又问了一些无聊的问题~
后来我说起网络电台的经验~
他才恍然大悟说:哦!你还做过主持啊!
...拜托...你刚看啥呢?
后来他呆了几秒~
说:我问你几个IQ题吧!:time:
第一个问题:一个3*3的魔方有几个小立方体
我想了几秒说27
他笑了一下继续问:一个绳子对折两次~从中间减断~一共成几截
:L 我想了一分钟...说5截~后来想想又改口:6截~
他就又笑了~(其实答案应该是5截.......泪奔啊..............)
然后他就问我有没有什么问题要问~
我就说:我理解的职位是这样~事实上是怎样呢?
他就开始讲讲讲~
其实这些我都知道~
不过我实在不知道要问什么问题!:(
最过分是我一边听还一边做出"原来是这样哦"的表情~
发现自己好虚伪哇~~~
全过程应该不超过10分钟~
超级快的~
但是别人不知道为什么都问了好久啊.....................
问完又在茶水间等~
第二个面试官上次见过~
问题也是针对简历~
然后他自己就开始说职位的介绍~
介绍完他就一直翻我的简历~
说:啊~你的简历文学味道很浓啊~
又隔了几秒~
说了一句:我都不知道要问你什么了~
问我:你有什么要问吗?
我说没有了~
他又继续翻简历~
再说了一句:我都不知道要问你什么了~
...
整个过程也是10分钟不到的样子...
怎么其他人就面了这么久..........................................
其实在这一轮里的感觉不是很好~
因为一直给人感觉我是比较偏重文字方面的工作~
但是事实上这个职位虽然有文字要求~
不过占比重不是那么大~
所以感觉满差的~
再加上很长时间没通知~
本来以为没戏了~
谁知等了十天~
前天收到面试通知~
腾讯的什么效率啊!!!
.............................中场休息.................................
再次插曲
因为等不到腾讯通知~
我上周四到<深圳晚报>报到去了...
熟人介绍~
没面试~
直接上班~
BS腾讯~! \\..三面..//
一开始以为这一次的面试~
是因为之前腾讯准备签的人不肯签他们~
所以我们是候补的~
谁知去到发现只剩下包括我在内四个人了~
我~5号~8号~10号~
部门主管
是个叔叔~
哇!!
真的很老到的!
你永远不会在他脸上看到他的内心变化~
不管你答得怎样~
他的表情都让你感觉是这个:
先是自我介绍一下~
然后他开始问你人生规划~
还问到你对上一份工作的待遇~
然后针对简历问工作经验~
他问我:为什么会选择离开对上一个广告公司
我说:
因为觉得自己的专业不是很对口,做起来相对吃力,
因为广告是一个很专业的工作,如果专业不对口,我就需要很多的时间去学习和成长,
让公司给人工我去成长去学习~
这对公司来说其实是很不公平的,也不太可能~
毕竟公司不是学校~
所以不管是出于对公司的感情还是出于是自身的考虑~
我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份工作
这个理由真是冠冕堂皇到不行啊~
充分表现了一个员工对公司的感情~
事实上~
我离职的原因是因为觉得我公司整天只想要我出成绩但是不给我空间和时间成长~
是个无耻的剥削型公司~
但是这些话稍微包装一下还是能表述得非常精美的~
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
在面试的时候千万不要说自己以前的公司不好~
要尽可能表现自己对以前公司的感情~
但是出于各种理由不得不离开~
后来他又问了一些别的问题~
都很深入~
其实我算得上是一个挺能"白忽(吹水)"的人~
连答辩都让我同学感觉我对老师的态度有点嚣张~
但是在他面前我有点慌乱~
我想这他确实是一个逼问的高手~
后来他又问我对搜索引擎的了解~
甚至让我说出百度在技术上的缺陷~
我提了一下百度的快照功能这个优点~(这个时候看到他点头了!!!)
说技术缺陷的时候我一点也不懂啊!!
我懂什么鬼技术啧!!
我就说觉得百度在分类搜索的时候过滤掉了一些有用信息~
还有就是"搜索预览时的显示日期未必是搜索内容的日期"这个我自己听了都很绕的缺陷~
他又问我喜不喜欢唱歌~:time:
我说还可以啦~
他就问我一般去哪里下载新歌~是不是百度~
我说不是~是专门的音乐论坛~
他就问我是哪个~
我说了名字不过感觉他不懂~
他问我为什么不去百度~
我说百度搜整张专辑的时候音质不统一~而且相对麻烦~很多时间久一点的歌~虽然它的连接已经失效了~但是连接速度等信息都没有更新~浪费时间
(这个时候看到他有点点点点微笑啊!!!!)
后来他说:你以后可以试试QQ搜索音乐啊~速度比百度快...而且更新也很快...
人事经理
是个MM~
年龄不超过30岁~
态度很和蔼~
MM没有我的简历~
所以我又要自我介绍一次~
然后MM针对我的简历问了一些工作经验的东西~问了待遇~
也问到了职业规划~
我比较喜欢我在她这里的答案~
我说:
我觉得不管是在什么单位和什么性质的工作岗位上~
我都希望能在3-5年间做到一个小组领导人的地位~
因为我觉得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
3-5年是一个人生经验积累需要再上一个台阶的时候~
所以我比较偏向于关注一个职位的上升空间~
MM听完之后微笑着点头了~
后来又让我说说在广告公司的时候的一些成功案例~
我就举了我去提脚本的时候把客户讲哭的那个案子~
把整个项目流程告诉她~
还跟她谈了我对品牌的理解~
MM听完就问我为什么要离开~
我还是把上面那些话又说了一遍~
MM又问我在这段时间有没有面其他企业~
我说我面了新东方~
然后把以上那些经历告诉了她~
隐瞒了我已经早报社工作的事实~
最后MM问我有没有问题~
我就问了职位的上升空间~
MM就说是从编辑到高级编辑~
然后再如何如何的~
有关这次的三面嘛~
其实我觉得我在那个叔叔手里面的时候一开始还比较弱一点~
但是后来也可以掌握局面了~
还算比较满意~
在MM那里面的时候~
是很满意~
...以上就是腾讯拖了一个月的面试经历...
估计大家能看完也吐血了...
发现自己越来越啰嗦...................
不知道有没Offer咧...
不过无论如何...
BS腾讯!!
继续做娱记好了~
好多优惠啊~~~~
工作又自由~~~ 因为昨天有采访~
这几天又不很舒服~
隔了好久才来更新~
我想我以后大概都不会再写这么长的面筋了~
在这里总结一下我大学四年的实践和毕业后的找工心得吧~
1、尽早弄清自己的就业方向
我从大一开始就在媒体实习~
每个暑假都如此~
因为我很确定我是要进这一行~
后来在找工作的时候跳到了广告那边~
是因为觉得这行很难进~
自己后台又不够硬~
所以选择了个人空间伸展度和媒体较为接近的广告~
但是我在电台的经验还是为我日后获得广告那份工作加分不少~
其实让大家早点弄清自己的就业方向~
就是希望大家能早一点做准备~
无论是工作经验还是对那个行业的认知程度~
都是越多越好的~
2、不要放弃任何一次机会
我相信一个人每做一件事都会有收获的~
不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一件事情总会为你留下些什么~
我大四毕业实习~在广州电台整理进藏干部录音~很费劲得在电脑上边听录音边一句句敲出那些话的时候~
绝对不会想到在这么久之后的某场媒体专场上~
在场的记者只有我了解~并且是非常了解墨脱这个地方~
所以希望大家珍惜每一次机会~
不管是实践还是面试~
我过一段时间还有一间日资银行、某大学和一间物流公司的面试~
虽然我未必会去那些地方工作~
但是我一定会去面试~
因为这三种类型的单位我都没有接触过~
面一面又会有新的经验累积~
3、认真研究自己的简历
大家如果有看以上的内容~
就会发现~
每个面试官都会拿着你的简历说事~
所以你在写上自己的兴趣爱好、个人特点,甚至是工作经验的时候~
要有充分的准备如何把内容延展开~
比如很多公司会问你之前的工作经历中有什么事情让你很难忘、为什么会离开之前的岗位、之前的工作有什么突出成绩……
这些都是很常见的问题~
当然~
如果你有特殊的经历~
就更要想好如何应对了~
4、一些题外话
有些话很想跟女生说~
妈妈都跟我们说:你要找稳定的工作~工资高的~不要经常加班的~
但是其实我想说:不是每个女孩子都要过那样的生活的
我知道我的内心是很不安分的~
所以我一直很坚持要做自己想做的事~
之前在做广告的时候遇到过挫折~
也让我产生过怀疑~
工作是不是该跟兴趣完全区分开?
我一度觉得我想得很清楚了~
但是当我进入媒体这个行业~
我清楚得看见自己的不安分又开始萌芽~
诚然~
银行、物流、行政……
这些都是非常适合女孩子去做的所谓稳定的工作~
但是这些真的是你想要的吗?
当很多年后~
你会不会后悔自己没有什么精彩可以回忆~还有太多的梦只是梦呢?
嗯~
这些话只是说给那些很有个性的女孩子听的~
我相信有很多的女孩子还是喜欢稳定的~
稳定是一件好事~
但是我喜欢把不稳定变成稳定~那样会让我更有成就感~
好啦~
最后祝大家都拿到自己满意的offer~
[ 本帖最后由 盼盼 于 2008-3-9 23:01 编辑 ] 这种职位也N多人抢?:time: 吐血了~
下次跳槽叫你帮手编借口…
哇 系甘啊 怎么都是MM:time: 广工的男生强,女生也很强 原帖由 轻水惜寒 于 2008-3-8 02:24 发表 https://www.gdutbbs.com/images/common/back.gif
这种职位也N多人抢?:time:
明显是他强迫N多人来面试好吧!
其实我也觉得这个职位满无聊的~
但是竟然筛选也这么复杂~!! 原帖由 J.Kidd 于 2008-3-8 13:33 发表 https://www.gdutbbs.com/images/common/back.gif
怎么都是MM:time:
这个职位的工作要求之一是有耐心~而且要很细心~ 原帖由 盼盼 于 2008-3-8 14:36 发表 https://www.gdutbbs.com/images/common/back.gif
明显是他强迫N多人来面试好吧!
其实我也觉得这个职位满无聊的~
但是竟然筛选也这么复杂~!!
三八节那天,熊猫被强迫了 对咯~
今天竟然还要去采访...................
这么多人还要去那么多人的地方...............!!!!!!!!!!!!!!!! 原帖由 japhren 于 2008-3-8 14:05 发表 https://www.gdutbbs.com/images/common/back.gif
广工的男生强,女生也很强
事实证明广工牛人很多。。 原帖由 盼盼 于 2008-3-8 15:22 发表 https://www.gdutbbs.com/images/common/back.gif
对咯~
今天竟然还要去采访...................
这么多人还要去那么多人的地方...............!!!!!!!!!!!!!!!!
有料就去,不管是什么节假日的 原帖由 千里风 于 2008-3-8 16:49 发表 https://www.gdutbbs.com/images/common/back.gif
事实证明广工牛人很多。。
好牛好牛
在群面的时候一定不要做最出色那个~
把自己表现到6分就够了~
想想,觉得蛮对的 上众位MM既PP 看完……今天tencent社招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