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344 发表于 2005-9-24 16:01

[很实在!][转帖]给毕业生的忠告

标题: 给毕业生的一些忠告……

发信站: 荔园晨风BBS站 (Mon Sep 19 10:35:04 2005) , 转信

亲爱的师弟师妹,

      (以后上班以后会发现所有的email都是“Dear XX"开头……)

       又到了九月份,心里感触很多,特别是依然每天留意BBS的JOB版。BBS是一
个很好的学习的地方,可以让你了解到许多公司的事情和状况。现在后悔自己怎么
大四才开始用电脑,错过了许多,而且对很多东西也很懵懂。建议大家多多看看BB
S各大院校的面筋。

       我个人去年的找工作经历可谓是比较坎坷,而且失败很多。总结了一些经验
,希望能够与大家分享。

1、心情要稳定。

   很多同学一到大四就会被各种校园招聘的信息和大家的评论搞道心情烦躁,整
个大四氛围都因找工作的事而显骚动。这时候,你需要静下心来,真正去做一些实
际的东西,比如(1)多读些英文,没有过四六级的学生要以复习为主,因为你以后
会发现没有这两个证书很麻烦。无论什么公司,英文的要求都是很重要的。建议多
和外国人进行交流,因为面试90%以上都需要用英文交流。(2)要养成每天阅读报
纸的习惯。这是个很重要的环节。很多所谓的名企面试讨论的时候都是最近报纸上
报导的事情,而且很多最后见partner的面试,那些partner都喜欢和你讨论最近的
时事新闻。如果你什么都不知,充耳不闻,结果可想而知……(3)精心准备一份简
历,记住,这永远都不会嫌早。

2、认清自己。

   很多毕业生往往会被各种舆论左右了自己的选择。这时候我们更需要有清晰的
头脑,认清自己的性格特点和理想,不要人云亦云,赶鸭子一样。很多名企的确很
诱惑,但是不一定适合自己,勉强做,自己只会痛苦,而且你将来的老板都会看在
眼里,这样是不会有好的结局的。名企有它诱惑人的因素在里面,但是世上是没有
尽美的事,你要考虑到很多名企里可能遇到的事情自己是否有能力应付。我自己去
年也是被各种舆论影响,一心只去名企。最后是去了家,全球第二,结果三个月自
己就辞职了。原因不是因为不能加班,不能吃苦,而是应付不了复杂的人际关系。
每天工作很忙碌,还要绞尽脑汁去想人际,于我太累了。于是正式签约前,我选择
了离开。

   虽然说社会很多公司都是这样,人际都是这样复杂,但是也有相对简单的地方
。我现在工作的公司,小公司,而且离家非常远,但是工作很开心,每天都过得很
快。

   不要以为大公司一定比小公司好,也不要以为小公司就比大公司好,要看到底
哪种文化更适合自己。大公司并不是想象中的能学到很多东西,因为工作分工很仔
细,每个人做的都是很单一的事情。小公司则更能学到东西,因为人员少,很多事
情都要接触。但是小公司要看老板好不好,如果老板是个很抠的人,就不能在那工
作了。人家说,大公司看福利待遇,小公司看老板。

3、做事情要有打算和步骤。

   从现在开始为自己将要走的每一步打算好吧。很重要的一点,记住你还是个学
生,还有一年的时间,不要被这些工作的舆论影响了在校最后一年的美好时光。学
习还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不要以为大四考试就不会杀人,不要以为毕业论文人人
都能过。认真继续学习,学好英文,多看些面经,有计划有步骤的安排自己的未来


   记住,找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迟,问题是你是否为自己充够电了。只有自己真有
能力,任何时候都工作都不迟。错过了这次的校园招聘不代表你与这些名企就擦肩
而过。事实上,你任何时候都可以把自己的简历投去这些名企,只要你够优秀,你
都有机会。校园招聘只是方便这些企业一次性面试更多人和做宣传而已。明年,甚
至你毕业了,你一样可以去投这些公司。事实上,他们一直都招人。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我真心希望你们大家都有一个好的未来,但是同时又害
怕你们会像我去年一样乱了方寸而错失了很多机会。希望上面的话能给到你们一点
启发,希望我写的大家还能看懂。这样就不为我作为你们师姐的同校之情了。
--
每天都要问一问自己:“你的ideal是什么?今天你为实现你的ideal做过些什么,付出多少?!”

dreamaggie 发表于 2005-9-24 16:05

第一点很重要!

星愿 发表于 2005-9-24 18:18

学到也啊
good

hjs.h 发表于 2005-9-24 20:47

难得这位前辈在毕业后还这么关心我们。

sinner 发表于 2005-9-24 22:43

谢谢,真是看了才知道好!我一定会照着上面努力的!

夜雨不再来 发表于 2005-9-25 00:01

写的很实在啊~ 感谢学号兄的分享~~

jerry05 发表于 2005-9-25 01:38

长见识了。。。。

雪晴 发表于 2005-9-25 12:05

好啊

我5系高手 发表于 2005-9-25 12:14

同意,除了这句“错过了这次的校园招聘不代表你与这些名企就擦肩
而过。”

2002070344 发表于 2005-9-25 14:59

也不是啦,现在我看到华为、松下一些大公司还是断断续续招一些往届生,像你那么power的人随时有进大公司的机遇

泫淋 发表于 2005-9-25 15:00

好文~
多看看不会自乱阵脚

中原女见愁 发表于 2005-9-25 15:09

说得的确太好了
比学校老师说的好N倍

2002070344 发表于 2005-9-25 15:16

ideal是理想的意思吧?我当初都没去注意他,我觉得好在胜在实在。不是老师那种官方的说法。

lovri 发表于 2005-9-25 15:36

又长见识了........

我5系高手 发表于 2005-9-25 22:51

社会招聘要求比校园高很多耶~~~总感觉那句话是在安慰大家

2002070344 发表于 2005-9-25 23:36

那当然啦,出去一年学到更多东西眼界就更高了,人家也同样会这样要求你的,所以说毕业不是终点,还有long long way to go

哗啦啦 发表于 2005-9-25 23:39

第一点很难,太浮躁

2002070344 发表于 2005-9-25 23:46

不过确实要珍惜自己应届生的身份,通常人家都说第一份工很重要的,因为走错了第一步,再跳槽的时候人家就不会当你是应届生这样呵护你,人家会认为你必须懂XX东西~~~他们要得是即插即用的人才,当然这样的人才很杀食。要求高但是待遇也高。记得他们电子设计大赛有个家伙准备去周立功单片机公司,那间公司挺bt的,只要电子设计大赛得奖的或者和老师做过项目的学生,其他成绩再好都不予考虑。而且他们指明四级不过没关系~~~这间公司说了只要你有本事你要求再多钱他都愿意给,只要你值这个价,所以外面的社会都是强人的世界~~~我们还要好好磨练自己

2002070344 发表于 2005-9-25 23:49

我也觉得我现在很浮躁,上次我还问班主任到了明年什么时候还找不到工作的话算很失败~~~~~我就是硬性给自己划了一条线~~~~真的要好好静下来想想~~~~

Wuleee 发表于 2005-9-30 00:47

不错。说的比较实在。
最重要的还是要适合自己。
可是自己又了解自己多少呢……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很实在!][转帖]给毕业生的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