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地狱-----------富士康
发信人: lovejoyce (lovejoyce1122), 信区: triangle标题: 人间地狱-----------富士康
发信站: 一塌糊涂 BBS (Mon Sep6 21:13:23 2004), 本站(ytht.net)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我是2004届机械系的一名本科毕业生,今天我想告诉你们的,是我毕业后工作一个月
以来的感受和见闻,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同时也很感谢你们能看完我这封信。
2003年的11月,我在学校的招聘会上,签约了富士康企业集团(现在更名为富士康科
技集团)。当初,我在签就业协议书之前,就在我们学校的bbs,也就是这里,看到了我上
届的学长的一篇帖子,内容是关于富士康的,他当时就强烈的建议我们2004届的毕业生们
千万别签富士康,可以说是苦劝了,其中说了很多这里(富士康)的种种不公与遭遇,可
惜,我和我的另一个兄弟没有听劝,如今,我们来到了这里,才一个月,我们终于切身体
会到了学长所诉种种。。。。。
当初在招聘会上的时候,说富士康距深圳罗湖火车站仅40分钟的车程,而实际上呢,
我15来报到的时候,用了1小时50分,而且所有来这里的新报到人员,基本都要花1个半小
时以上的时间才能到达公司。累了一天,好不容易在晚上7点左右来到报到处,第一件事便
是签定合约,据我观察,百分之80的新到人员,连看都没看那份合约,因为,大家都是经
过长途跋涉来到这里,都希望快点办好手续安定下来,而富士康正是借着这点,利用这份
合约,达到他的意图!!!!什么意图呢?在我接下来的事情里,你们就会了解到了!我
看了合约,其中最为恼火的是:在试用期,如果公司开除我们,那么我们一样要付违约金
!!!当时我就提出了疑问,工作人员满脸笑容,很客气的说:”你可以不签啊!““不
签?”我心想,“不签我能去哪?”尽管十分的不情愿,我还是无奈的签下了合约!后来
回到宿舍,我才发现,大部分人更本就没注意到合约的严重不公平!!!都是一拿来就签
下去了!!!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就是排的满满的培训课程,这些大部分都是政策宣导,根本没任何
学习的意义,只要你知道就可以了,但就是这些,居然能从早上7:30,排到晚上的10:0
0。中午和晚餐时间只有1小时左右的时间。上课期间,打瞌睡,看报纸杂志等,是千万做
不得的,你会发现你的四周都是监督的人,要是你忍不住想闭闭眼睛,那么这些人就会过
来提醒你!如果再有,那么,他们会请你去后面站半个小时!对了,这里的上课,就是13
00多人在食堂里,听着讲台上的许多经理,课长之类的人员对你进行灌输。我不得不说的
是,在这一个多星期的上课的日子,竟然是我在富士康一个月以来,过的最舒服的日子了
,因为,接下来所经历的事情,比这,简直小巫见大巫。回到部门以后,还有更多的课等
着你。别以为这是为你好,其实其中的课程,你更本无法吸收,因为根本就是填鸭似的!
!!时间上,更是从7点半提前到7点5分就要到那里集合,而7点半才开始上课!中午的时
候才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吃饭加休息,你根本没有办法回宿舍,因为从宿舍走到上课的地方
要接近15分钟的路程,更难的是,吃饭的食堂简直是人挤人,而就在一旁的师3级以上的专
用用餐区却空空如野。最要命的是,每个星期三要集体军训!并且是用台湾那边军队的军
训方法,一般要你站军资半个小时以后,时间是6点40到7点15,所以你
不得不6点就要起床了,而且你根本没时间吃早餐,如果你运气不好,上面的经理今天心情
不爽,那你就倒大霉了,我所在的组有个星期就被要求军训一个星期,这些都只凭那猪头
经理一句话,别希望有人会听你申诉,这里,台湾人说了算!!!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说
,富士康在中国大陆近10年,大陆这边的干部,最高的职位仅仅是课长!!!!!也就是
大概管个100多人吧。所有的位置,课长以上的,全部无一例外的都是台湾人,而我们的那
位总裁先生,竟然厚颜无耻的说希望能在未来的10年间培养一位大陆的经理!!!真是让
我哭笑不得!!!在说说工作的环境,因为所有的新来的本科生,全部都要经过6个月的产
线上的实习,你是逃不掉的!在生产线上一天8小时,大部分都要站着,而且不能站的累了
就东倒西歪的,否则,你的组长,线长,站长,都有可能叫你在一边站军资30分钟!那种
感受,8个小时下来,哪怕没有产量,你没有事情做也一样要站着!!!只有真正体验过,
你才会知道那有多难受,下班的时候,我们所有人的脚基本已经不听使唤了。而晚上,还
有2个小时的课程等着你,星期六一天也是一样,实际上你一个星期只有1天休息。需要说
明的是,当初招聘时所说的加班费,到了这里你才发现,基本是没
有的!加班费是要报到上面批的,而百分之九十是批不下来的!到了这里以后你会发现,
招聘时的种种谎言都一一被戳穿!再来说说薪水,每个月15号发工资,后月发前月的,到
了这一个月,我只拿到半个月的工资,而这半个月顺移到下月,所以,如果你辞职的话,
无论什么时候,你都是为他白干半个月,因为根据合约,辞职的人员是不发当月工资的!
好了,我说了这么多,其实只是大概,很多小事都没有时间和学弟学妹们说了,我只是
希望:我们武大的学生都很优秀(当然我除外),我不希望今天的11月份,我的学弟学妹
们象我一样被骗来这里,这里真的不是什么好地方,治安十分的乱,因为是关外,根本没
有人管,你一定相信我,每天富士康园区外的抢劫,偷盗,交通肇事,不下100起,我已亲
眼所见好几起,我一般是不出园区的,真的,千万别不相信,出了园区,说得难听点,随
时都有可能被抢,特别是手机,我的同事基本都有被偷或被抢的经历。是不是很夸张,但
是,这的确是事实!!!我真的不希望你们来这里,我已经辞职了,我不希望你们跳到这
个火坑,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都很优秀,根本没必要来富士康!我不是藐视其他学校
的本科生,来富士康的大都是一些蛮垃圾的学校,他们的素质,我不好在这里乱说,除非
你亲眼所见,你才会发现,他们的所做所为甚至不如那些在产线上做事的operator。哎,
别学我,不听老人言,当初要是听了我学长的话,我也不会来富士康这个鬼地方,上届来
的本科生里,我指的是深圳这边的富士康总部,今年就留下不到25%。大部分都是自己走的
,可想而知,富士康是怎么样的一个公司!!!学弟学妹们,千万别来这里!外面的世界
真的很精彩,比富士康好的公司真的多的和米一样!别来这里,千万
别来!!!!
祝愿你们都能找到一分满意的工作! 操~!!! 这么变态,不知到我的师兄挂掉没有 老梁啊~ Originally posted by 龙杰 at 2005-10-27 20:51:
老梁啊~
呵呵。都没有听见风声了 估计惨死了~
搞技术的没有肉体的痛苦~
只有对技术无穷尽的追求~
哈哈~ 台资的就是变态
跟小日本一个样 汗。。。本来看同学投了还想试试
现在。。。。算了。。。 唉
偶那可怜的师姐那~~~~~~ 严重同意#8!! Originally posted by 龙杰 at 2005-10-27 21:34:
估计惨死了~
搞技术的没有肉体的痛苦~
只有对技术无穷尽的追求~
哈哈~
我喜爱技术,
有对技术无穷尽的追求~
前提系有MM
也许我不够冷静,所以做唔了杀手我班有一个类似荆无命既,也许我系阿飞 haha完全赞同! 晕 什么世道 台湾人说句真实话比日本人还贱!!!! 感觉好像在大陆搞台湾军训练 拉入黑名单...
顶他!
建议在本区列出一些被BS的 企业!!
大家都好注意.... 呵呵,若真如此,大家要注意啦 拼了。。。 以后也不要买富士康的产品!!!!!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