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way——艰辛求职路
2006年4月某日,深圳永航国际船务代理有限公司二面,也就是Evergreen、长荣海运(排在马士基后面2位的一家海运公司)在深圳的货运代理,当场收到面试我那位老大的口头offer。我出了公司,仰望深圳的天空,深深的吸了几口气,心里不断祈祷,希望这次的offer是顺顺利利了。自从去完深圳最后一次面试后来,一直都动动笔写下自己的大四这一年的稳工经历,只是每次坐在电脑前都打不出几个字,有很多东西想写,但有不知如何表达,唉,文笔太差了,但还是希望在赶在去深圳上班之前能好好整理这一年走过的路,为了给后来者一个参考,也问了自己下一步走的更好。
在整理自己思路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很感谢在找工作这段路上,不断给我支持和鼓励的好友们,一起奋斗的战友们,一直默默支持我的家人,还有后院,在这里我认识了不少战友(这份工作的招聘消息就是来源于后院因为这段路上有你们相伴),而成为我最宝贵的经历和最值得珍惜的回忆!
想起这一年来的招工历程,真的像一位朋友说的那样“你找到工作都可以出书了!”(可惜没那个能力)。先后拿过5个offer,美的、LG化学、合俊控股、羊城晚报、深圳永航。其中被拒2个,拒绝2个。如果加上笔试面试的公司,可以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笔霸、面霸,其中也包括宝洁、联合利华这样的牛企。只是这些都不能成为自己的骄傲,而是遗憾。这个过程我走了不少弯路,不少机会与我擦身而过,现在回想起来心里还是隐隐作痛,有点往事不堪回首的感觉……
这里我不大想谈关于面试哪间公司的细节,面试技巧方面的东西,因为这些实在太多,甚至是泛滥成灾,真正有参考价值的也就是那几本书和那几篇文章。不是我狂妄,这只是自己的真是体会。求职的精髓很简单:知己知彼、实力机缘、坚持不懈。
知己:可以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书来为自己整理思路,以此为参考系,可以归纳自己的优劣势、性格、人格特质、未来的职业规划等等,这些东西面试的时候一定会涉及到。当然,这里说一句很简单的话,但认识自己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因为要不断敲碎自己的外壳去认识真正的心灵。当目前为止,我也不敢说自己对自己了解有多透彻。但在求职方面,能认识到自己的相对优势在那里,也就是比自己竞争对手强的地方,相信这点对于那offer已经足够。面试决策是右脑决策,是一个很感性的过程。只要你锻炼出一种发自内心的自信sense,面试就成功了一大半。这点除了上面说的之外,还需要一些技巧辅助,详细的内容推荐看看《无领到白领》、Hiall《求职圣经》或者上www.hiall.com.cn去看看。文章《蜀道难——攀登宝洁峰》、《献给正在找工作的师弟妹》…或者私下联系我:)
知彼:面试公司的背景资料,行业、公司发展历程、理念文化、故事、最近消息等等,外企的话看英文版网页。这些功课面试前一定要做的,偷懒的后果,面试的时候就能体会了。知彼还包括对你竞争对手的了解,当然这点比较难,但在群面的时候会发挥很大帮助,至于能否掌握就看自己平时累积的观察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了。
实力:形象化的描述可以引用《蜀道难——攀登宝洁峰》,应该是00届一位中大女生写的,文章说,冲刺外企的准备条件是:
奖学金(大小、多少都可以,当然一等最好,越多越好)
六级通过(口语流利、优秀更好,托福什么的很难说作用有多大)
一定的社团和实习经历(相信我,有了这些经历对提升能力一定有帮助,虽然不能保证你会变得很聪明。还有大公司的实习经历多少好看一点)
见识广博:多看书,多认识人,多了解这个世界
成熟的思想:永远充满自信(不要总是认为自己做不到或者盲目地把功劳让给别人)
懂得设定目标(不要迷迷糊糊过日子)
谦虚务实勤奋(不要只靠自己做,只说不做或 随便地做)
时刻反省自己直到找到答案才罢休(做不好的时候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推说是客观因素使然你下次一样会失败)。
正确来说,重要性是由下往上的。可惜,当时我没有真切把握好上面这些“箴言”,也是因为这样,为我接下来的挫折和失败埋下伏笔,这是后话。详细的说明,在另外一篇文章里面有精辟的阐述,《献给正在找工作的师弟妹》。有兴趣可以搜索参考一下,在后院上曾经发过的帖子。
机缘:换成运气更好理解一点。关于这点没什么太多好说的了。但我也相信上帝是公平的,在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会开一扇窗给你。提到这点,我相信跟我一样遭遇的人不多,2次拿到offer还是被公司拒绝。先是美的,接着是LG化学。美的还好,有违约金安慰一下;LG化学因为没有签约,连基本的补偿都没有,还是世界500强呢,唉,所谓的韩企文化。而这些都是飞来横祸,避无可避。相信很少人会比我更倒霉。但面对这样的事情,除了接受现实,主要还是要调整好心态。这也是我坎坷的另一个原因。当时的心态没有及时调整过来,以致于失去更宝贵的机会。
坚持不懈:这个才是正真考人的地方,坚持不懈很大方面来自于心态的调整。可惜我就是没通过这关。3月份的一个星期内,同时面对几家世界500强的牛企的或是拒绝或是面试,机会在降临却没有把握住,真的很心痛,可是这个世界没有如果。或者我应该在这段成长的历程里学会更多,毕竟以后的路还很长……
对于现在工作还没有落实的xdjm,我想说的是,坚持多一阵,5.1过后会有很多机会,其中不少是一些牛企的空缺。相信自己一定行的,你那份offer还在那里等着你。
有很多话想说,特别是对于以后找工作的师弟妹,但篇幅和自己能力都有限,到此为止吧。有需要可以私下聊。mo.vinson@126.com
[ 本帖最后由 泫淋 于 2006-5-9 01:41 编辑 ] 楼主,苦尽甘来,以后的路会越走越顺的 LZ是被MD毁约的那位吗 是的,楼主是比较坎坷的
刚才去了看了一下那个招聘帖,只招一个人,而且要求还很高,楼主厉害啊 嗯多谢学号加精啊还有你发永航的招聘信息~~
本来打算找你落户广州的 可惜现在要过深圳了...
以后介绍些客给你吧 呵呵
to:
翼の森田刚 被美的毁约的有很多个,我只是其中很幸运的一位。
[ 本帖最后由 泫淋 于 2006-5-9 03:06 编辑 ] 美的毁得好
我也是其中一个
我经历也跟LZ一样坎坷
其实我也写好了找工经历
这几天上班还未作最后修改
过几天我再发
LZ好样的,以后加油了 楼主 到深圳捞别忘了我
ps因为你 偶对美的的印象打折扣了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楼主被MD毁约虽然很不好彩
现在这个offer不是比MD更好吗~~ LZ恭喜了,我刚回广州,11号回去找你吧 支持. 我已大三拉,很快就面临种种情况了 楼主是什么专业的啊???????????? 又多一个在深圳工作的校友。 师兄~好样的!!!
我想你在坎坷中的一次次心态调节和坚强是造就你最后成功的关键 对吗?
我现在也正处于心态调整期,既期待找工的挑战,又害怕失败的打击.
相对身边的同学来说,我是有一点点的优势,但是面对外面的牛校牛人们就没底了.
知道自己现在英语还不行,专业知识也不太扎实,暑假还希望有更好的实习机会,时间精力和目标愿望的供求不平衡让我很矛盾,甚至想逃避...
可能这也是很多大三学生的心理状态..今天看了LZ的文章,我真的感到一个冲击.. 十分感谢
师兄师姐,你们可以给我们更多的意见和建议吗? 拯救迷途的小羔羊...^.^
PS 之前被ID误导了,以为是师姐,现在改正哦,请见谅!!!:)
[ 本帖最后由 wayway 于 2006-5-10 18:15 编辑 ] 啊,不是师兄吗,怎么一直以为楼主是男同胞呢 说得好,要是心态没有调整过来
楼主现在也不会找到这么一份好工 苦尽甘来,lz经历尽管坎坷,不过最终获得美果,还是可喜~ 偶赞成的一个观点:越艰辛越曲折越容易收获更多!
如果真一早定了家公司,也许并不一定会珍惜
求职路是艰辛,但相信LZ无悔…… 广州分公司又招人拉,大家抓紧机会!
单位名称:深圳永航国际船务代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单位简介:主要代理长荣海运/意大利海运/荣发海运在广州地区的货载揽收、提单签发、海运费收取等船务相关业务。长荣海运主页:www.evergreen-marine.com 意大利海运主页:www.italiamarittima.it 荣发海运主页:www.hatsu-marine.com
联系电话: 020-87320321-602 联系人 CARMEN LI
传真: 020-87320879 E_mail: carmenli@master-agency.com.cn
通讯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环市东路403号廣州國際電子大廈2005室 邮政编码: 510095
岗位名称: 客服科
工作地区: 不限
人 数: 若干
岗位要求: 1.2006年应届毕业生,英语四级以上
2.可即上岗实习(全职,带薪)
3.限男生,广州户口者优先考虑
学 历: 本科
学 院: 不限
专 业: 不限
备 注: 有意者请在一周内将中英文简历并附上近照发邮件至:
CARMENLI@MASTER-AGENCY.COM.CN 原帖由 wayway 于 2006-5-10 10:56 发表
师姐~好样的!!!
我想你在坎坷中的一次次心态调节和坚强是造就你最后成功的关键 对吗?
我现在也正处于心态调整期,既期待找工的挑战,又害怕失败的打击.
相对身边的同学来说,我是有一点点的优势,但是面对外面的 ...
不是师兄吗?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