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我很菜,但我还是可以飞(丑就丑了,我也写)
大家好,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一般般,一个没什么进取心,没什么毅力且容易满足的人。终于开始了自己的找工历程,经历过了痛苦后,终于现在可以舒一口气,因为没什么牛处,深怕自己写出来的面筋误了兄弟,所以不敢写。后来想了想,如果我从心态方面写,也许可以尽微薄之力,希望微言能悦君,君若相似则共勉之!我是出了名的表达能力有问题,表达得不明白请见谅--_--#先说说我的情况:
劣势:没拿过任何奖,没过六级,没什么实践经历,重修过一科,补考过一科,选修一科不及格,还打印上成绩单。6字头很多,乐观评价自己成绩在年级处于中等位置。
优势:不会口吃+四级+学生干部(学院里学生会某部门里小小职位的第三把手,给人作苦力的那种 --_--#)
目标:靠自己实力找到一份一般般的工作,家人还不知道自己一般般,不想让家人失望。因为过去没努力,“希望”走运找到工作,以后再努力!--_--#(对自己实在寒,这个表情太多地方需要,大家见谅,以后心照即可,呵呵)
经历:和很多人一样——不断面试+不断被拒~~有了笔试机会~~又被拒~~终于有了复试机会~~复试不断被拒~~第一个offer~~[家乡公司给的],感动ing(据了)~~民企给offer~~最后终于大公司给offer了 ~~继续骑马找驴(那是找马的时候参加笔试,等了好久才给面试机会,已经签了,所以轻松发挥…运气)
正题
去年10月中旬我就开始准备工作,看了一些前辈的面筋,大概确定从几个方面找信息做事情——加入找工群,收藏广工、华工就业在线,后院、木棉、逸仙论坛。经常自觉不自觉看看。当然还有www.hiall.com.cn,英才网,51job,天涯职场天地。
网投,只得到两个机会~otis,某移动(因为本地人,专业不对也照投,晕工作人员不知怎么刷选,当然结果是不敢去),想说的是一开始心态还好,比较轻松,一些时候完全是贪玩,就像在高三的时候志愿填清华北大。心态很重要,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做到以这个为线索。
心态平衡:每一次得到面试经历都给自己信心,每次给公司bs都会阿Q精神~以后要bs回他们。积极跑招聘会,增加积累投简历面试的经验,开始学会“表达”自己,把握好吹的程度,每一次失败后都会总结,都会悄悄回宿舍修改简历(其实内容是定了,能改的只有版式和表达),旧的简历一概不用,现在留下很多无用,有空拿来垫垫**。面试的时候一般都是中文,不敢去面英文的,直到经历了一次复试~~知道要面试英文,从下午3点等到晚上8点!!!这么长时间自己腹稿打了N遍,默记了N遍,这次的收获是发现自己把背熟的英文念出来还算可以,对自己开始自信,于是以后专挑英文面试的来练口语!反正无聊也是无聊着,练练口语终有用。
开始失落:11月份的时候就有第二次终面的机会(welling电机),有一句话叫“面试的准备做失败了,那就准备着失败吧”,呵呵。加上没总结第一次的复试,虽然很平常的面试(就是各种问题都问问看,基本格式化的),因为兴奋,面试的时候很随意地应付,后果可想而知!当时觉得自己运气不够好,自己“有希望”拿到offer的,所以悔恨了三个月(带着痛苦的心渡过了悠悠假期)从此以后无心找工,一心备战期末考。当然,每天看面筋的爱好一直保持着,呵呵。
开始振作:自己告诉自己,不行,一切从新开始!当前重要紧迫的事情只有一个:找工做!这就给了我奔跑的动力,在泥烂的华师招聘会兜N个圈,@#$@$#%......当然,精力有限,放弃一些根本不感冒的复试机会。努力找大公司有笔试的机会,这是一条证明自己学力的途径。^_^……笔试就简单多了,如果知道考什么,经过一个晚上准备也就不错了,要有所领悟。一定要努力看书,如果考高数,那你就要啃一个晚上的高数,幸运的是我没遇上要考高数。这是铁定的应付笔试的技巧,惟有磨刀霍霍向牛羊。
一鼓作气:来一个面试杀一个,每一个都认真准备,认真总结。聪明人不打无准备的战,如果没准备却去打了,要么是介乎牛A和牛C的人,要么就是SB,后面的几率似乎大一点。(大家不要砸我---__---#)这段时间把自己安排得忙,无暇理会其他人,这样做的目的是不要受到他人的影响,或者说是打击。后来发现其实自己完全无视他人了,两个舍友收到很不错的offer,其中在这学期初我带了他一下,结果他不到一个月收到四个,一个比一个好。但当时我很镇定,相信那是运气,强迫自己不要太在意,应该为他们高兴。还好在他收到第四个的时候我也收到了我的,而且那家bs了他,心里大大地平衡了!(不要bs我,T_T)~~
在一鼓作气的过程中,也遇到信心不足,或者完全没有信心。一个面试,语言成了大问题,有一个好友一直鼓励我,我也做了最坏的打算。结果,后来,自己说得如此流利自己都不信!得到一个体会——胆量与做事的成功率成正比。往往这时候运气也开始来了,大概因为一些方面让hr看上了,hr就看不到你其他缺点,自然觉得你是合适的,甚至当场给hr骂不是,骂哪里哪里做得不好,所以那次面完我再回来的公车上就打给同学说我衰了,继续找吧,想不到第二天早上在招聘会上就接到offer电话。
记录:进入复试的面过的公司,小人物我拿来sai下,用简称--_--#(其实希望大家给自己信心,面试前我也想过会失败,但我还是厚着脸皮去试了)~~ mwccac,chimelong,welling,otis, cham,sirona,jetta,tamron,moen,gree,Nypro,最后去了其中一家,保密。
小故事:
1,机会往往看不透,一些公司招人很奇特,一家不错的公司可以这样:填表(基本情况,信息,家庭概况),面试的时候不看简历,不看你大学的表现,很多人问为什么,hr说只招认同企业文化的人,这就够了,你在大学的情况怎么是没办法了解的。这样根本不用担心简历空空如也,@_@.......这是一家外企,一位未过四级的同学见到外企是早已放弃,回来告诉他酱紫,不知道他郁闷多久。
2,hr问我同学:你四级过了没?
答曰:您要求的那份证书呢,我是没有。但是您要求的英语能力我自信是具备的,我也可以证明给您看看。(英文简历+口语面试)
——偷看到hr给同学写的评语是这样的:表达能力好!~~
——给我的评价是:较外向,积极(因为第一个排队面,其实我还是比较内向的)
3,hr问另一同学:你的成绩一般般阿,很多科60多的。
答曰:*经理,是这样的,我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把精力放在了学生活动上,后来我也意识到自己成绩差了一些,大一大二的这些课程都是基础课,很重要,所以之后我自己是有从新把这些课程温习一遍,您看我大三的成绩还可以的(80有几门),那么这些课程是需要在以前课程的基础上才能学好的。嗯,情况就是这样子……(在压力下出色的反应和不错的逻辑及表达能力)
——在花城的招聘会上的一家外企,当场给了他offer,后来他据了。
小结:
1,心态重要,最痛苦的莫过于自己给自己的压力。
2,积极性很重要,笨鸟先飞,笨鸟也有优点:积极。
3,师兄告诉我,态度很重要,80%的态度+13%的能力+7%的运气=成功!一定要比表现你会有良好的工作态度。
4,自信很重要,很多东西都可以让你自信,找到适合自己的。
5,准备很重要,面试一家公司,对公司的了解是对公司的尊重,你只有尊重她,她才会喜欢你。
6,朋友同学很重要,在你真正有困难的时候,朋友都会挺身而出。幸运的是我有四个可以搭上命的战友^_^
最后,再给自己一个鼓励:好消息告诉师兄的时候,师兄赞我:现在这份找工的功课做的不错,以后工作努力了,会有更好的“不错”赏我......@_@
最后最后,还是要喊口号,广工人最强
[ 本帖最后由 vine 于 2006-5-14 03:51 编辑 ] 楼主凌晨还写面筋,真是佩服啊。。
不是所有人都有一大堆证书,拿一大堆奖项,备一大堆头衔的,处于中游水平的面筋更是大多数人所需要的,它给了我这些成绩贫困户大大的帮助和鼓励,谢谢楼主分享。 支持一个......
大力支持..... 一份很不错的面筋,
的确,心态是很重要的。 认识楼主,感觉一个很踏实、实干的人 支持!!谢谢分享! 一点都不觉得楼主菜哦! 不错
顶一个 楼主写得很厚道.感觉这份面经对以后师弟是份经验和鼓励... 就是喜欢这样的面筋。。。。 LZ,我还在失业。。。。。55555 很欣赏LZ的文章
^_^ 呵呵
战友~~~
真
给自己最大的信心 楼主。。。。我也在失业。。。。 偶跟你差不多,只是没在学生会混过!呵呵!看本有可以借经的了! 跟楼主经历好接近,就是少了学生工作一Part跟英语. 谢谢楼上各位:victory:菜头:等着你好消息!
atan:这位是战友,哈哈,加油。
两位斑竹:谢谢阿,在此真的要感谢学号斑竹,希望以后多联系。^_^
谈谈我最近的一次面试,cham。
第一次的笔试,就是做一些轻松的计算题和物理题和一篇三个选项的英文阅读。后来通知笔试通过,是作为第二批通过的,ft。
第二次的笔试加面试。首先又是50分钟的笔试,做简单的两个个位数相加取个位数写在两数中间。不知道考察的是什么...很可能是测试压力下的稳定性。我只是随便做,心态很轻松。
10点半就到我去面试。三个经理和一个翻译官。这时的心态很放松,穿了休闲衬衫+休闲棉裤+休闲波鞋+公文包,不过衬衫每一个纽扣都扭上了,这叫正式。呵呵
一开始打招呼,端正坐下,很主动地自我介绍,主要讲了三点,一是我的专业知识的掌握及对我的影响,二是在学生会和班干经验让我具备的素质(知道时间只是半小时,一般不会问的很详细,如果问详细就看得出我是混的而已。所以我也只是泛泛而谈,感觉可以,吹个大泡泡--_--!!),三是我的学习能力,包括学习和其他方面的学习能力,引用比如“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话,装成一个有修养的人。--_--#,来之前hr说只是问简单的问题,让我们随便答就可以,我才不上当,hr的话一般不可信。接下来接受三个经理的轰炸。
大概说说我的思路,具体怎么说,因为很口语化,所以只记得六七分。
1,问,你作为领导者和下属有冲突怎么办?
——第一我会站在对方角度立场,认真考虑他的看法,根据我的理解判断。我作为领导者,我相信自己具备一定的判断能力,我会在认真考虑后作出一个正确的决定,并对此负责。如果下属意见正确,我会采纳,如果有局限我不会理会,并尽可能向他作解释。我会保持我的做事原则。
2,问:你在大学中印象最深的事?
——我最怕这个了,随便一句话说了一件。
3,问,你为什么来应聘我们公司
——我从企业文化,培训入手,并且吹嘘一下他们,说一些社会给他们公司的权威评价之类的,给他们感觉我是有认真准备与了解的。
4,问,通过什么途径了解我们
——我说通过进在贵公司工作的同学交流,浏览公司网页,以及通过网络上其他人对本田公司的评价来了解公司,觉得相当不错...
5,问,你拿到大学英语四级是什么概念,英文到了什么程度
——在大二通过四级,说我一直坚持英文学习,参加外籍教师讲课的英语听说,还取得不错成绩。
6,问,你的梦想是什么——我说做一个优秀的管理人才(这样说不好,公司的文化是要你时刻有自己的梦想,比如想为人类什么什么的,我就显得太近视,看来有空还是发发梦好,以后碰到也有准备一点。)
7,问,有没有去应聘相似的其他公司?
——有,但N个原因使我错过机会,一丝遗憾。
8,如果我们安排你做其他岗位,你会不会接受(估计他们觉得我作管理太嫩,当然我也知道啦) ——可以,我会在我岗位上积极工作,争取公司对我的肯定,以后我会尝试一些岗位,当我找到适合自己的,我会努力地在技术或者管理或者其他方面实现自己的价值...
9,还有一些琐碎的问题,比如什么时候可以上班。
时间不长,半个钟,问了5分钟,我讲15分钟,翻译也翻译了15分钟。差不多是这样了。最后我表示了非常感谢对方给我这次面试机会,再点个头就走人了。--_--#
因为一些原因搞得我的体检上个星期才进行,稍后也就收到体检通过,给offer的电话。至于以后怎么选择,随意吧。工作都差不多,家人朋友开心就行... ok,必须支持一下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