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eself 发表于 2006-5-15 00:24

漫漫求职路,踏自广工人——06届求职全部历程

漫漫求职路,踏自广工人
——06届求职全部历程

看了这么多超级大牛的一篇篇挥洒自如的面经,一圈圈的光环环绕而生,不禁令在下面壁自愧。大牛们是让广工给他疼爱、为他自豪的天之骄子,无奈尚未现露精金本色的广工粗金沙还太多太多,他们还需要更多磨砺和提炼。在此祝愿各位广工人以大牛们的光辉历程为榜样,踌躇满志,踏出一条求职路,踏成一条青云路,打造一路丰碑,创造属于你们的骄傲。

本人是06届计算机硕士毕业生,是本版面某位高产高质量面经超级大牛身后的默默支持的男人——他在前面走,我在后面帮他提鞋子;他进屋,我帮他倒水的那种。这篇文章,当然也是说些大牛们不屑一顾的琐碎事情。是要和大家讨论一下,在求职路上如何纵观大局,定位自己,求得百尺竿头的第一步迈向,以及和一些大牛们的不得不说的故事——不是香艳,但也精彩。

本文主要提纲:

1. 06年计算机硕士找工作总结

1.时间上的安排

2.准备上的侧重

3.一些重要事情的协调

一、06年计算机硕士找工作总结
今年计算机专业遇上了一个好年景。很多大公司都在疯狂扩展,有些而且到了5月份还在朝我们高叫着口号,挥舞着钞票。06年计算机硕士毕业40多人,基本上已经名花(草)有主,在一年找工经历中,每人拿到的offer大多在4个以上。做粗略统计:
进高校:10多人
大公司:IBM、21cn、QQ、西门子、神州数码等
国营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深圳标标准技术研究院、深圳电信、中山电信、国安局、长春一汽、工商银行、汕头移动
另外还有一些被大牛们拒掉的offer:北电、爱立信、普信等

二、时间安排
在7,8月份,要开始收集各前辈的简历,阅读面经,并开始准备自己的第一份简历。何时开始求职?对于计算机专业而言,你们的求职时间起点在每年的6月30日。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06届硕士生第一个集体应聘的单位是广东发展银行,集体投简历的时间是2005年8月30日。后来由于广发今年不进应届生而集体未遂。05届有4位师兄师姐进了广发。

在9、10月份,开始计算机专业基础知识的准备。为笔试。不要以为笔试不重要。笔试是面试的前提。基本上所有大公司在招研发类的都要先笔试,然后规定某分数线以上的人有面试机会。所以请认真复习,考试范围和难度与高级程序员考试类似,有些题目就是历年真题。推荐书目:
1.高级程序员教程及真题资料
2.《高质量C++编程指南》,林锐。这本书后面的测试题一定要会做。
3.谭浩强的C教材
4.数据结构

10月末之后,将进入繁荣的专场宣讲会时期。各大公司纷纷在中大华工包场开会,各位的简历就要大量被印制,网上和现场都要用上。请用最好的纸张印制简历,请为每一家单位的特点修正自己的简历,千万不要怕麻烦。请充分发挥集体合作精神,集体去霸位,不要因为身处异地而畏缩,而要比中大华工人霸得更多,霸得更好。请忘掉孔融让梨的故事,因为那些大公司大多是国际巨头,他们只采集能冒出塘面的小荷。在会场中,请大胆举手提问,但要问尖锐和深刻的问题,而不要说“我的简历网上投递不了/修改不了,请帮我弄一弄”。请注意在会上的着装和仪态,那是面试的前奏。

在10月至12月之间,大多是大公司的招人时间,这些公司招聘信息通常会在各大网站高调登出;但有些公司会由于当年招人计划小而低调,所以大家在整个找工过程中,都要擦亮自觉的眼睛,提升敏锐的嗅觉,不要放过一丝机会。今年这类型公司有UL、华为3com等。

12月中旬之后,是国企和国有银行的表演时间。移动、电信、联通、四大银行、电力系统纷纷登场亮相。大家要为这些公司准备不同的简历,不同的面试内容。

次年1月之后,是高校的招人时间,高校招人的信息通常会半公开地流传,要注意及时投递简历,主动和应聘高校联系,不要以为“我牛我就可以”。进高校的过程是一种综合素质的考验,包括专业水平、耐力、人际交往能力、机会把握的能力等。

第二学期开始至5月,一般都是一些公司的补招时间。这段时间内不乏好工作,招得迟不等于招得差。

在这一年里,还会有几次公务员考试机会,请大家注意具体时间。


to be continued...

tureself 发表于 2006-5-15 10:40

怎么不能编辑自己的帖子?想修改一下都不行,真郁闷。

2002070344 发表于 2006-5-15 11:15

可能是权限不够吧
师兄,你想怎么修改1F,你给出全文
我可以代为编辑

2002070344 发表于 2006-5-15 12:36

是啊,那个时间段很有用
我一年之前也不知道大概这一年会发生什么
有个时间表可以参照真的很有可比性
就业版很高兴能吸引到那么多研究生师兄驻足
等师兄完善了这个帖子
一定会是个精华帖

hjack 发表于 2006-5-15 12:57

楼主是不是留校那个师兄???

tureself 发表于 2006-5-15 14:45

三、准备上的侧重

还是写一部分就先贴一部分,听听大家意见,最后我再把修改版发出来,到时再请版主代为修改吧。


三、准备上的侧重

1.以企业类型分类招聘单位。

私企大多不怎么看名气,看能力,所以简历上请充实你的项目经验,把项目经验整理成由一个系列的逐步渐进的项目组成的,会让人家觉得你研究的很有深度。面试的时候,也是特别要show出你在某个方面的自信。至于没有项目经验的本科生,也要深刻整理和理解你们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要做到每一个技术细节、管理细节都能娓娓道来。

国营单位则比较看重学校牌子和证书多寡。牌子方面:广工的招牌的确硬度上比不上中大华工。在某次深圳招聘会上,曾经有家牛单位把一位广工人的求职简历从求职窗口扔出来,叫嚣着“广工的不要!”,遇到这类事情请理性对待。证书在国营单位中会令你的形象有大幅度的提升。四六级是基本,高程是一般,系统分析员则是突出,再加上一些CCNA、CCNP、MCSE、SCJP洋文证则更显个性。所以简历上这些证书复印件越多越好。但对于国营单位,你附上一张“二级奖学金”可能表达的意思是“学校里还有一等的学生,你还不够优秀”,所以在附上这类能证明你不够优秀的证书之前要再三权衡。

如果一心进高校的话,则要时刻注意各个高校的招人信息,有些学校不会很公开的招聘。请最起码说动你们的导师支持,并且有达人相助则更加好。如果都没有,那请你努力勤奋地联系高校。一般决定权在高校中特定学院的书记和管人事的领导处,要给这些领导留下良好的印象。在第一学期末至第二学期中,要敏捷地捕捉动态。有些学校可能会临时性增加招人名额,也会因为一些人被招了又不去而产生空缺等。

所有企业和单位中,都注重学习成绩。无论本科还是研究生。如果你的成绩突出,请大胆地在简历的“个人优势”栏中写上“本人学习成绩优秀,平均成绩9×.*分”的项目,会让面试者对你刮目相看。

一般简历格式:

私企、外资/合资企业型:中文版(3页内,大牛简历除外)+英文版(3页内,大牛简历除外)+成绩单(可选,成绩太烂者就自觉略去)。第一页上半页写明基本情况,下半页写个人优势、专业和非专业但很突出的技能(绝对侧重),紧接着是项目经验(绝对侧重)、论文发表情况、个人爱好等。对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请不要太谦虚,那样会令你处于不利地位。

国营单位型:封面+自荐信+中英文版+证书复印件。内容侧重于你的成绩、你的证书、提及你的专业技能,还要你的社团工作经验。对于某些重点攻打的行政型对象,彩打是必要的,但不要弄得眼花缭乱的,请一些平面设计的朋友帮忙设计一下效果最好。对于一些技术开发型的国企,则可以用普通黑白打印。

高校型:封面+自荐信(可替换为某些重量级人物的推荐信,这种推荐信通常是自己写好,然后请大人物签字)+中文版+证书复印件。这类型的中文版中,要突出显示自己导师的大名,项目经历栏目的内容要特别切合于自己导师的研究方向,要形成一个系列。

每一份简历在投递之前都要仔细修改,做到尽可能切合所应聘的职位和单位。本人投递了几十家单位,就做了几十个版本。虽然有时候改动比较小,但要非常细致地做好这项工作。

2.面试准备

本来想讲讲面试方面的东西的,无奈这些太多太杂,而且超级大牛们都已发布了许多面经,所以在下就免写了罢。大家可以去各大招工网站看看面试准备的基本技巧,再辅以大牛面经作实例分析,好好准备啦。

再次提醒:下一届同学现在要开始积极搜集面经资料了。还有一些笔试资料的搜集也相当重要。

3.找工的袋子里面有什么

找工的袋子里面有什么?这是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1)文具类:黑色签字笔+铅笔+橡皮+双面胶
2)简历类:近期可能用到的简历各种版本各2份。用个小塑料公文袋仔细装好。要随时更新简历版本。去面试时一定要带上纸质简历,无论之前是否已经向相关单位投递过纸质简历。
3)照片:大一寸+小一寸+生活照(有些国企会有这个要求)各4张以上,如果当天消耗了一些,当晚一定要补充。
4)杂物类:水瓶+纸巾+mp3+故事会之类的杂志一本(有时候等待是无聊得很的)
5)通知信:如果要去专场笔试/面试,记得带上对方给你的通知信,有些是电子邮件方式,要求打印出来。

做好准备,是成功的开始哦!

tureself 发表于 2006-5-16 21:06

四.一些重要事情的协调
1.论文
在研三阶段主要的学习任务是搞定论文。无论如何请在9月份之前完成程序主要内容的编写和调试,以及完成关键技术的文档,特别是一些技术细节。不要期望能够一边找工一边写论文,找工的时候,只会一天到晚颠簸流离,连实验室都不怎么愿意去的。正式写论文的动笔时间是3月中,那时候需要用上程序的界面截图、关键技术文档。尤其是文档,基本上是将技术细节拷贝至论文中再稍微修改的,所以一定要注意早早积累。

关于写论文的指引,本人看以后有时间的话,会另行撰文叙述,但不知道发在哪个版面合适。

2.项目
研三阶段尽量不要再做项目,至多带师弟做一做,不然你会比总理还忙,原因同前。

3.兼职
毕业阶段尽量少做兼职。

4.考博
考博是个挺现实的问题。今年计算机研究生的工作相当好找,因此考博的没几个,动力也不是很够。一般11月份报名,要密切留意各学校的报名时间,不要错过,也不要拖到截至日期的最后几天才报,因为有些手续需要时间去搞的。报名的时候,如果有时间,不妨中大、华工、广工(机电、自动化等)都报,因为3家的考试时间是错开的(都在3月份考试),那样可以增大录取几率。现在考博一般是报考特定导师的,所以报考前的工作是联系你中意的博导,动用各种关系去让博导中意你,你的硕导的人脉也是相当重要的。

考博的准备时间是12月份至次年3月底。会影响这段时间的找工作。这段时间是国企和学校的招人时期,这些单位的招聘信息比较隐蔽,要注意消息畅通。一个折中之道是,只注意某些重点单位。例如XX银行,××学校是自己心仪的单位,那就只关注他们,就可以减少很多精力的花费。对于国营单位,也会有专业知识的笔试,但面试一般不会太着重于专业知识,而是谈吐、形象、以及出身等;关于找高校的工作,一般面试的主要环节是试讲。

对于考博的详细过程,本人看以后有时间的话,会另行撰文叙述,但不知道发在哪个版面合适。

至于考研。则需要花掉从暑假到次年一月份的时间来准备。但从历年找工的情况来看,大四第二学期不乏好工作。好像今年广东北电、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电信盈科、广东电视台、西门子等大公司好单位都在第二学期招人。所以想考研的,就下定决心去考,考完之后就转换角色,找工去,还是那句话——找得迟不等于找得差。

kisses 发表于 2006-5-19 23:53

师兄写得很好,相信大家都会从您这篇文章中有所启发的

中原女见愁 发表于 2006-5-20 01:17

好帖
顶一个
多谢师兄分享经验!!!!!!!

wool王 发表于 2006-5-20 11:16

顶师兄一个。

lfc239 发表于 2006-5-20 11:59

写得很有总结性!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漫漫求职路,踏自广工人——06届求职全部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