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iLai 发表于 2007-2-10 22:45

立信从兴 宣讲会+笔试+面试(超级详细版)

    因为wool王师兄,很早就关注立信,关注从兴。面经写得太迟了,文笔也不好。
从兴不是处女面,第一次给了一家叫石竹软件的公司。明明叫我去笔试的,谁知道笔试完之后接着面试,一点准备都没有,面试时紧张到连说话都在发抖。结果面得一团糟,唉~~第一次就被这家公司给遭塌了。但居然收到它的复试通知...
   从兴面试是我第一次正式的面试,印象很深,感受很多,历历在目,就好像昨天发生的一样。所以,写得有点长,写法参考了 到广本做一哥 师兄的“通往本田之路”,分了几部份来写….第一次发贴,只希望给后来的同学和师弟师妹们参考参考。

宣讲会:
    华工一日游,下午听了地铁宣讲会,晚上听了立信宣讲会。这也是我第一次去华工。晚上6点,我来到华工逸夫科学报告馆。恰好在楼下碰上立信的宣讲会MM们~~一位MM问我:“同学,这里是不是要上课啊?”因为我也不太清楚这是不是立信宣讲会的地方,所以,支支吾吾地说了几句。我拉住了前面一位华工的同学帮忙解围。华工同学说这是立信宣讲会。立信MM很开心地对我们说:“哦~~你们来得这么早啊。”我们连声说是啊是啊。真后悔当时没有继续和MM聊。呵呵,说不定,她就是立信的HR经理....那就爽呆啦。
   去了趟厕所,回来居然不让进了。说是只有华工本校的学生才可以进去,外校的要到宣讲会5分钟前才让进。火~~~毕竟别人地盘,忍了。
   立信宣讲会有从兴,诚毅,铭鸿三家公司。印象最深地是诚毅公司的宣讲。主讲人是诚毅公司的什么经理,是华工毕业两三年的师兄。很佩服他这么短时间就做到什么经理了。可能这是他第一次做宣讲,感觉他很紧张。而且,说话的语气和我们大学生平时说话差不多,学生腔,还经常引用一些流行歌曲,什么陈奕迅的“每一个明天”,周杰伦的“蜗牛”。寒他一个。不过我们听起来很亲切。

笔试:
    星期五参加了从兴公司的笔试。第一次来到立信大厦,里面的环境真的很好,很高car,感觉像住大酒店一样。笔试在2楼的员工餐厅。真搞不懂为什么从兴的经理要欺骗我们说笔试考C++,结果笔试C++连影子都看不到。
    笔试时间:忘记了。一个钟又或者一个半钟。
    第一部份:5道e文选择题。关于程序注释,网络之类的,感觉不难。(面试的时候看到试卷,好像错了两题,晕...)
    第二部份:N道计算机类基础选择题。题目和软设的差不多,发现有几道还是软设的原题。树,中断,软件测试,sql,操作系统的都有。数据流图考的挺多的。
    第三部份:一道数据库设计题。3小题
      1.用sql建表,主码,外码,约束。
      2.有几条纪录,问你可不可以插入,并说明理由。
      3.按要求查找纪录,问这条sql效率怎样,要你写出一条效率更高的sql.
    第四部份:两道问答题。
      1.谈谈你大学生活里面你最有成就感和最有挫败感的事。
      2.大学应届生普遍经验不足,那你在以后的工作中怎么弥补这一不足呢?

面试前:
    第二个星期二晚上8点钟,正当我在旺记吃饭的时候,从兴MM打电话过来通知明天早上11点半面试。我晕,面试咋也不提前一点点通知呢。饭都没吃完,就连忙回宿舍拿了N本J2EE的书去教学楼准备面试。我把自我介绍和项目方面的问题写在小本子上。还特别把宣讲会上从兴发的公司简介给背了,特别是从兴公司所获荣誉这一项,背了又背,again and again。(结果发现做了无用功,面试时跟本没有问到,自己也没有主动说出。)
    第二天,下着大雨,我还差点睡过头了。10点钟才怱怱忙忙地从学校往从兴赶,真是急死我啦。11点15分,才来到立信大厦19楼。发现已经有2位中大的同学在那里等了。第一时间上厕所,路经了从兴的工作区,如无意外地发现都是男的~~~。突然,在靠路的一边,发现一MM,长得很清秀,嘴旁边还有一科美人痣。啊.....我们彼此望着对方。系果个moment,我觉得距就好似漆黑中的荧火虫一样,感鲜明,感出众.....
   原来那天经理们开会,所以面试还没开始,到11点20分,原本安排10点半面试的同学才被叫进去面试。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轮到我,我拿出了我的小本子,把自己准备的内容复习一遍。其间,发现从兴里面还挺多MM的,而且有的身材还不错的哦,穿着还很时髦。
12点钟,响起了音乐,如果我没听错,应该是光良的童话,晕倒,居然用这首歌作为下班的音乐....从兴MM们都去吃饭了,留下我一个人。当时很担心是不是面试官把我给忘了,都吃饭去了...
   过了5分钟左右,前面的同学叫我去面试了。本来先前很紧张的,但是在公司里坐了这么久,也就不觉得紧张了。

技术面:
   我敲了门,听到里有人说请进,我轻轻地推开门,发现就是宣讲会的经理。面试one on one.
   经理:请坐。
   我:谢谢。
   经理:你是××,是吧?
   我:是的。
   经理:请你用3分钟的时间自我介绍一下。
   我:好的。××××××××××××××。
   我飞快地把准备好的自我介绍说出来。其间经理不停地看我简历,跟本没有看我。最后,我说:经过我不懈地努力,我有信心,一定可以使事情变得简单。经理抬起头,笑了一下。努力使事情变得简单,是从兴公司的口号。呵呵,把从兴的口号在自我介绍给用上了,感觉也收到成效了。自我介绍我才用了几十秒,BS自己一下。

   经理:你对J2EE比较熟,是吧
   我:一般般…在不断地学习当中。
   经理:一般般啊,那你说一下JSP和Servlet之间的关系。
   我:××××××××××。(说了一通)
   经理:你说得不全,能不能详细点。
   我:××××××××(又说了一通)
   经理:....可以再详细一点吗。
   我:.....(思考)我所掌握的和理解的就是这么多了。
   经理:嗯。
   中间还问了几个关于java的问题。因为是06年12份面试的,有点不记得了。


[ 本帖最后由 LaiLai 于 2007-2-27 11:55 编辑 ]

LaiLai 发表于 2007-2-10 22:49

   经理:EJB有几种。
   我:会话Bean,实体Bean,消息驱动Bean。
   经理:那会话Bean又有几种。
   我:有状态和无状态。....我对EJB还没有深入地学习,只是有点了解而已。
   经理:哦,没关系。那你对设计模式有了解吗
   我:有一些…最近在看那本java与模式....
   经理:那比较常用的设计模式有几种?
   我:.....23吧...
   经理很吃惊地说:有这么多吗?
   我:啊??不是吗?什么工厂模式啦,单例模式啦....(说了几个).....是不是按大类分啊?那就有3种。
   经理:哪3种?
   我:创建,行为,还有.....
   这个问题经理给了我很多时间思考,我当时居然想不出来,再BS自己一下。
   最后我说:不记得了....

   经理:你可不可以介绍一下你的项目啊?
   我:可以啊。××××××××(说了一通)
   其间,经理在我的简历上作记录,我看到他在作记录,我就放慢了语速,说着说着,还停下来了。
   经理说:你不用管我,你继续啊。(呵呵,其实是我说到没话说而已......)
   我又支支吾吾地说了一下,紧张…..
   还是经理帮我解围,说:那你说说你这个系统有多少个模块吧。
   我又把每个模块的功能和情况都介绍了一下,其间经理在作记录。
   经理:那你这个系统的小区有多少家住户啊?(我的系统是关于小区管理的)
   我:啊??没有啊,我这个系统是虚拟的,......只是课程设计。
   经理,失望状....
   经理:那你这个系统的角色是怎么样的?
   压根没想过角色方面的东西,就又吹了一通,感觉吹得还过得去。

   这时,一个hrmm进来了。原来还有一位面试官的,可能她刚刚上厕所了....原来是3p....
   经理:你对c++熟不熟?
   我:大二的时候我自己学过一下,但是我的java要比c++熟,自己是想往java方面发展的。
   经理狂翻我的简历N次,最后说:你会unix吗?怎么....在简历上没有写啊?
   我:.......没有啊,我没有接触过unix.....
   经理:哦。.....你还记得你当时软件设计师考了多少分吗?
   我:上下午都是××分。
   HRMM:经理,你先去吃饭吧。
   经理点了点头,吃饭去了.....

HR面:
   房间就只剩下我和nice hrmm。
   Hrmm:你可以说说你在大学里面有哪门课程你印象比较深刻的?
   我:离散数学。大一时候的课程,是关于集合,逻辑,图论的。老师讲课很有热情,自己下课后经常请教老师,老师又很耐心地解答。那时候学习这门课很有兴趣,感觉学到了很多东西。
   hrmm在表上作记录,打分。

   hrmm:那你在大学里面有没有和人有过矛盾啊?
   我:有。
   hrmm:那是什么样的矛盾呢?
   我:×××××××。就说是一些小矛盾。
   hrmm:那最后是怎么解决地?
   我:××××××。就说我们同学之间气量都很大的,闹了矛盾之后很快就会没事,矛盾只是当时大家都有点不冷静才会发生的。

   hrmm:那你有没有讨厌的人啊?
   我:有啊。
   hrmm:那你为什么讨厌他呢?
   说了那些人不尊重别人之类。
   hrmm:那你平常有没有很要好的朋友?
   我有不祥的预感,怎么觉得hrmm以为我是很不合群的人啊,啊,莫不前面说错话了....
   我就说起了几个由小玩到大的兄弟,说起我们的友谊,又说起了大学里很要好的朋友们。
   hrmm打分,作记录。
   中间又问了N个问题,具体不记得了.....主要是关于leader和从众行为的,我回答思想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Hrmm:你大学有没有什么社会实践啊?
   我说:没有哦.....大学我都比较专注于学习,没有什么社会实践,这也是自己不足的地方吧....
   Hrmm:这样啊,那你大学里面是怎样安排你的时间的?
   我:嗯....除了正常的学习时间,上好专业课之外,我课后还会经常去图书馆看java方面的书啦,然后编下程这样子。(呵呵,事实是整天逃课,在宿舍睡大觉)

   Hrmm:那你除了学习,没有其它的兴趣爱好的吗?
   我: 有啊,我个人比较喜欢看历史方面的书,而且,还经常去打...(本来想说去打篮球,想把在篮球场上的雄风给hrmm展示一下的,没想到却被hrmm打断了)
   Hrmm:是吗?为什么会喜欢历史呢?
   
   我当时很想说,6个字,因为爱,所以爱....

   我:小时候就很喜欢看三国演义。之后,我就吹起了三国,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乱七八糟地说了一大通。
   hrmm:那你看过的这么多历史人物当中,你最欣赏的是谁啊?
   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一时不会答,但本能反应这个问题如果说没有就肯定被人BS....
   情急之下,我第一个想到的人是毛主席.....
   我:毛主席。
   hrmm:哦?可以说说吗?
   我就说了自己所了解的毛主席。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明明是来应聘软件工程师的,怎么最后变成我自个儿地说历史....

   hrmm:对了,你表上期望薪酬这一项没有填,你可以说说你的期望薪酬是多少吗?
   我:我觉得公司会根据..(刚想说公司会根据公司的具体情况和我个人的能力作出合理的判断,就被hrmm打断了)
   hrmm:不行,要说具体的数字。
   我:.......(拼命思考中,因为觉得这是很关键的问题).....是不是真的要说啊?(拖廷时间,借机会思考)
   Hrmm笑着说:是啊。
   我:...3500....(感觉说得太高了)
   hrmm作记录。
   Hrmm:你有没有什么问题要问的?
   感觉不能不问问题,至少要问一个,不然很可能被BS。
   我:请问面试什么时候有结果呢?(很无了的问题)
   hrmm:嗯,迟一回。这星期吧。
   我:哦,谢谢,那我没问题了。
   hrmm:感谢你今天来我们公司面试哦。今天真的不好意思,早上经理要开会,让你等了这么久。
   我:没关系。

   hrmm帮我开门,和我一起坐电梯。打开手机,12点38分。
   路上,我和hrmm又聊了几句。
   Hrmm:今天很大雨哦,我看你头发和书包都有点湿了。(BS自己一下,没有买公文包,只好背书包去....)
   我:呵呵,是啊,是很大雨。
   hrmm:你现在住在哪里?
   我:在龙洞这边。
   Hrmm:龙洞?那过来我们公司挺远的。
   我:一般般吧,不是很远,坐公车挺方便的。(讲起身火都来,早上打的用左我40文,个无良司机总找左张假的10文比我....)
   之后,到了2楼饭堂和hrmm道别.....

   在霸王笔工行的路上,收到nice从兴mm的offer电话.....

个人体会:
    1.自我介绍讲得好,后面的面试信心会大很多。所以自我介绍要好好准备。
    2.面技术类的,项目是必问的,所以,对简历上所写的项目一定要很熟。
    3.当面试官对你所说的作记录时,要放慢语速。面试官作记录证明他关心这方面的内容,又或者是觉得你这点是很好的一点。个人经历,如果你面试时候,由头到尾面试官没有为你作任何一个记录,呵呵,被BS的机会很大....不过,个人经历而已。
    4.hrmm的问题真的是一个都有没准备到。但我当时没有考虑hrmm的问题是想要得出什么,我只是如实地回答,自己平常怎么做就怎么答。个人意见,面试时真实作答,把真正的自己表现出来就行了(当然,可以适当吹下水)。
    5.最后问问题,个人感觉怎么也要提一个问题。如果说没有问题,就真的是有“问题”了。
   
    写太长了,就说简单一点吧,其实面试来讲,关键得一个字,就系.........靓仔………个靓字。


[ 本帖最后由 LaiLai 于 2007-2-24 16:01 编辑 ]

LaiLai 发表于 2007-2-10 23:00

第一次发贴,自己先顶一个!

wool王 发表于 2007-2-12 12:45

握手。

低调是立信的文化。立信因我而高调。

匿了。

wool王 发表于 2007-2-12 12:45

补充下:

LZ最后签了哪?

LaiLai 发表于 2007-2-13 13:27

回师兄的话,由于一些原因,最后没有签到立信.....
遗憾没有能够与师兄一起工作......

rommy 发表于 2007-2-13 18:55

立信的工资挺低的吧?

smresultwithout 发表于 2007-2-13 18:57

ls的同学是大几的?

rommy 发表于 2007-2-13 19:04

是问我吗?我同学都毕业了,呵呵

smresultwithout 发表于 2007-2-13 20:18

噢,那可能是我理解错了~

wool王 发表于 2007-2-13 22:44

原帖由 rommy 于 2007/2/13 18:55 发表
立信的工资挺低的吧?


嗯。低得可以。郁闷啊。有什么好路数带协我跳槽?

wool王 发表于 2007-2-13 22:45

原帖由 LaiLai 于 2007/2/13 13:27 发表
回师兄的话,由于一些原因,最后没有签到立信.....
遗憾没有能够与师兄一起工作......


去了优识还是工行?

xyzzyx 发表于 2007-2-13 23:04

想问一下,立信对体检有什么要求?比如说乙肝。。。

LaiLai 发表于 2007-2-14 00:52

原帖由 rommy 于 2007-2-13 18:55 发表
立信的工资挺低的吧?

谁说的?立信工资挺高的。

LaiLai 发表于 2007-2-14 00:56

原帖由 wool王 于 2007-2-13 22:45 发表



去了优识还是工行?

哈哈,被工行BS了.....郁闷.....
只能去优识了,去了RI。

seagatexie 发表于 2007-2-14 01:10

原帖由 wool王 于 2007-2-13 22:44 发表



嗯。低得可以。郁闷啊。有什么好路数带协我跳槽?


JG

rommy 发表于 2007-2-14 19:49

原帖由 LaiLai 于 2007-2-14 00:52 发表


谁说的?立信工资挺高的。

听同学说的,具体我也不清楚,呵呵。

hjack 发表于 2007-2-14 20:51

D字体好难睇,建议改一下.睇得好辛苦....

wool王 发表于 2007-2-14 21:25

原帖由 LaiLai 于 2007/2/14 00:56 发表


哈哈,被工行BS了.....郁闷.....
只能去优识了,去了RI。


你不是去面CSD吗?怎么反而去了RI?

不过RI也很好啦,前景不错。

师弟加油加油。

LaiLai 发表于 2007-2-15 13:41

谢谢师兄!

祝师兄猪年快乐!

应hjack师兄要求,把字体改大了。

[ 本帖最后由 LaiLai 于 2007-2-27 11:50 编辑 ]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立信从兴 宣讲会+笔试+面试(超级详细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