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程] 毕业随感:遗憾,工资,前途,
6月28日,终于拿到了为之奋斗四年的毕业证书与学士证,心里却没有一点兴奋的感觉,不知道其他人是否会和我一样,或者是我真的老了。大学四年,而我的大学仅有三年,大四基本都忙于找工作和工作,一直在一家IT媒体工作,工资不高,公司人还不错,做得算比较开心,抱着留条后路的心态做的(事实上,确实是条后路),抱着骑驴找马的思想,边做边找,一路也不觉得很累。
与形形色色的面试官打交道,从最正经的到最市郐的,从面无表情的老姑婆到拽得要死的技术总监,从一开始的紧张兮兮到后来的夸夸而谈,与面试官称兄道弟派名片,一路下来,除了丢了手机花费不详的路费时间看过了N个前台MM之外,似乎也没多大进步。
都说找工可以煅练自己,不过我就没什么感觉,从去年下来,面试的公司包括了最初的北电,慧通,汇丰,网易,箭牌,宝洁.........到后来的N家不知名的小公司(很多都接到电话没有去(呵呵,不知道会不会影响RP),可能不下50家公司,收到Offer也就三家而已(包括骗人的ISSC),虽然学的是计算机,可惜学业不精(最寒的毕业设计都是导师帮忙做的,呵呵),应聘技术开发类的全部被BS,培训生类的因为英语口语也被BS(箭牌是最后一面英语面谈被BS,汇丰的大家都知道,宝洁的是英语测试没有Pass,再汗一下)。
现在想想,可能真的是因为自己定向不准确,没有为自己设定一下准备的目标,找工作也飘忽不定,只看公司看薪水,跟着大家走,而没有看职位的要求,面试笔试前也没有对准这个要求去准备,回头想想,这一年真的是浪费,不仅是精力的浪费,更重要的是时间。如果不去找工作,花一年时间把三年学的东西整理一遍,即使真正自己动手做个软件,可能现在又是另一个样子,不过,现在说这个也于事无补,事实上也没什么好后悔,一直对软件开发不感兴趣,不想做,所以做不来,当初填这个志愿也只是看着他可能日后工资高而已,现在回头想想还真是讽刺。
6.28日,拿到了毕业证,没有去参加毕业典礼,不可能再有当时大一时的那种莫名的兴奋了。而三方协议书也还是空白,现在还在当初为了留后路的公司做着,不用签,随时可以走,随时也可能被踢,也无所谓,做挨踢的,今天走与明天走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7.2号搬宿舍,离开了大学城,这也是我大学期间住的时间最少的宿舍,加加起来可能在这间宿舍住不到4个月时间,对大学城的理解就是4号楼(因为要考试),西三与饭堂(吃住),东区的导师宿舍(毕业设计一个星期去一次),南亭村的兄弟大排档和33路车总站,感觉还是很陌生,N次在大学城问路(再汗)。东风东那边的印象也是很匆促,唯一能留下点印象的就只有呆过两年的龙洞,至少那时候,人还比较单纯。。。
搬宿舍的时候,不少同学都经济危机,这一点倒没有体会,大四除了学费,没问家里要过多少钱,工资虽然不多,乱七八糟加起来租房什么的也不成问题,从宿舍搬下来的时候,一个旅行箱,一箱书,两箱衣服,一箱杂物,加上银行卡,这就是我四年来大学的全部财产,感觉和民工没什么两样(绝对不是贬低民工,只是还有点大学生的臭屁优越感)。四年,我得到什么,失去什么,已经懒得去想,没有精力去想,想了又怎么样,比得上钱包里的Money来得现实吗,发现这个社会很现实的,或者是自己目光变短了,有个朋友说,如果你不是骑驴找马,你肯定已经有公司签了。或者是吧,也许是天性使然,不适合太冒险的激进行为,也不喜欢别人画的饼,或许会Miss很多机会,但是,不想勉强,可能真的老了。。。。。。
毕业快一个月了,看到有些当初签了三方协议兴奋到天天拼酒的同学现在拿着800块的试用工资(还有很多没有拿到),不知道是羡慕还是庆幸,也许我们都不知道明天的路要怎么走,但是生活却逼我们上路了,希望以后还有时间还有心情这样子停下来思考一下。。。。。。
现在的状态:迷茫中,找不到方向,埋头苦干,处于传说中的危险状态。
07/17/2006 今晚没事做,随便写写,欢迎BS
[ 本帖最后由 咳嗽的狗 于 2006-7-17 00:35 编辑 ] 师兄的话还是值得借鉴的~ 不会吧,本科生的人工都是那么低吗?那我们专科生怎么办? 本科和大专刚毕业工资相差不大~ 看了蛮有感慨的~~~~
看来接下来的一年要自己定位一下才行了
但是,现在发觉,自己会的东西真的很少
很怕去找工啊,上了大学都不怎么去找兼职的
专科生的工资也就差不多800-1500
当然说的是自己找的工作
如果有人事,那就不一样了 老师说过了,在毕业之后的两年,只要养得活自己就行了,赚钱先别想.那时,听到工资那么低,心都寒了. 感慨万千啊~~~ 在广工混了三年~
也还不知道自己想往哪个方向发展,也许一年后,我也会有LZ这样的感想。 我也来为楼上打打气,加油,不要让别人看不起我们学校,努力啊!!!!!!! 本人工资扣5险1金税后2300 算是不错了 但一样感觉到压力好大 睇到个个网站话3年工资上5000 5年上8000
迷惘中 期待中 工作压力好大 虽然刚进去做 但已经想跳槽 努力学野 有本事就自己出来做 唔想打工打一世! 放下大学生的架子~~坦然看待~~~ 已经辞职了 上班两月
试用工资分别为1800,2000
已转正……期望可以高点
LZ加油 现在的状态:迷茫中,找不到方向,埋头苦干,处于传说中的危险状态。
除了这样还能有什么好的办法呢?
迷惘....................... 原帖由 jerryjill 于 2006/7/17 23:41 发表
上班两月
试用工资分别为1800,2000
已转正……期望可以高点
LZ加油
居然会实话实说...刮目相看...
我没猜错的话可能会有所补充...一年后怎样... 即将升大四,还好目标方向已经确定,下个学期就朝这个目标奋斗拉~~ lost myself...:kiss: 原帖由 jazzwei 于 2006-7-18 02:23 发表
即将升大四,还好目标方向已经确定,下个学期就朝这个目标奋斗拉~~
你目标系K歌之王 原帖由 wool王 于 2006-7-18 00:14 发表
居然会实话实说...刮目相看...
我没猜错的话可能会有所补充...一年后怎样...
一年之后希望系项目经理…… 写的很实在,我喜欢。
出来社会一年了,经历过很多东西,现在想起大学,想起龙洞、东风东,有一种莫名的伤感,想哭,可能是因为太怀念,而又不可能再重来一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