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懿 发表于 2009-6-4 18:29

弱弱的问一道初中几何题。。。。。。。。。

本帖最后由 恋懿 于 2009-6-4 23:14 编辑

在三角形ABC中,AB=AC,角A=80度,在三角形ABC中有一点P,角PBC=40度,角PCB=30度,求角APC=?


听说是初一的。。。。。
偶承认偶早已忘光。。
大概的图。。

答案在60#感谢某位师弟的大力支持。。
应该没错。。
期待“有点高傲”的答案。。

十指紧扣 发表于 2009-6-4 18:41

很久没做过了,全给回老师了!应该要用到正弦余弦来计算

恋懿 发表于 2009-6-4 18:44

忘记正弦余弦是虾米东东了。。

西六和尚 发表于 2009-6-4 18:47

最佳答案 - 由提问者2008-01-25 21:02:19选出
这题对于初中生而言是有一定难度的。
先介绍高中生的解法:
设AB=AC=x(为书写简便,用'表示“度”)
则BC=2xsin(80'/2)=2xsin40'
在三角形BPC中,用正弦定理得到:BP/sin30'=BC/sin140'
2BP=2xsin40'/sin140'
因为sin140'=sin(180'-40')=sin40'
所以立即得到BP=x=AB
所以∠PAB=∠BPA=70'

再介绍初中生的解法:
在BC下方取一点D,使得三角形ABD为等边三角形,连接DP、DC(如图)
下面简单说一下思路:
1、证明△BPC≌△BDC,用AAS(关键:注意用好那个等边三角形,证明△ADC是等腰三角形,进而得到∠ADC=∠ACD=80')
2、证明△DPC是等边三角形(这就简单了)
3、证明△APD≌△APC,用SSS(简单)
于是,∠DAP=∠CAP=10'
所以,∠PAB=∠DAP+∠DAB=10'+60'=70'

http://bbs.cn.yimg.com/user_img/200801/25/ZZ04213271__1.jpg

昨天今天明天 发表于 2009-6-4 18:47

不学数学的路过~~~~

你们进大学学高数,我进大学,学语文

恋懿 发表于 2009-6-4 18:51

4# 西六和尚

题目不一样的。。

偶觉得答案是90度的說。。

努力 发表于 2009-6-4 19:08

4# 西六和尚

题目不一样的。。

偶觉得答案是90度的說。。
恋懿 发表于 2009-6-4 18:51 https://www.gdutbbs.com/images/common/back.gif
肯定不止70度喇

有点高傲 发表于 2009-6-4 19:21

你地呢班小朋友好屎啊...

有点高傲 发表于 2009-6-4 19:26

1、延长BP交AC于D
2、因为BAC=80,DBA=10,所以ADB=90
3、所以BD垂直于AC
...后面自己做

水上漂 发表于 2009-6-4 19:35

初一的题,一般都是用辅助线来做,
别想得太复杂,什么正弦余弦的

bluesmart 发表于 2009-6-4 20:10

咦,不是160度吗?不是一眼就看出来的吗?

恋懿 发表于 2009-6-4 20:17

1、延长BP交AC于D
2、因为BAC=80,DBA=10,所以ADB=90
3、所以BD垂直于AC
...后面自己做
有点高傲 发表于 2009-6-4 19:26 https://www.gdutbbs.com/images/common/back.gif

偶也是这样做的。。
可是接下来。。不知咋办了。。

bluesmart 发表于 2009-6-4 20:18



偶也是这样做的。。
可是接下来。。不知咋办了。。
恋懿 发表于 2009-6-4 20:17 https://www.gdutbbs.com/images/common/back.gif

360度角

恋懿 发表于 2009-6-4 20:25



360度角
bluesmart 发表于 2009-6-4 20:18 https://www.gdutbbs.com/images/common/back.gif

貌似。。听不懂的說。。

Y—Y 发表于 2009-6-4 20:34

那个80到底标在哪里的,如果是160也不对

恋懿 发表于 2009-6-4 20:36

APC=APD+DPC
呆的别致 发表于 2009-6-4 20:34 https://www.gdutbbs.com/images/common/back.gif

不要說說了=没说的話。。。
APD怎么算来

不归的狼001 发表于 2009-6-4 20:37

寒兄在冒充高手,哈哈

恋懿 发表于 2009-6-4 20:47

人呢。。

bluesmart 发表于 2009-6-4 20:50

我看错了

十指紧扣 发表于 2009-6-4 20:50

畀,想的太复杂了
页: [1] 2 3 4 5
查看完整版本: 弱弱的问一道初中几何题。。。。。。。。。